陶渊明简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田园诗派的鼻祖):诗人、辞赋(图)

散文社2023-01-11 22:10:00235

陶渊明简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田园派鼻祖):诗人、辞赋家。

我们大多数人都应该知道陶渊明。他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他的诗歌和作品流传至今,不仅在当时享有盛名,现在一些文本中也有他的散文和一些诗歌。那么陶渊明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陶渊明概论

陶渊明简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田园诗派的鼻祖):诗人、辞赋(图)  第1张

陶渊明别号五柳老师,东晋末刘宋初杰出的诗人,也是散文作家。他擅长写田园诗,是田园诗派的鼻祖,也被称为“隐士诗人的一族”。他从小学习儒家经典,后来在老庄思想盛行的时候受到道家思想的影响。他从小也很喜欢自然风光,儒道兼备。

陶渊明简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田园诗派的鼻祖):诗人、辞赋(图)  第2张

二十岁时,因为贫穷,他做了一个低级官员。二十九岁在江州任酒祭,没多久就辞职回家了。国家叫他当主簿,他没去。隆安二年,加入桓玄幕府。几年后,他回家担心母亲去世。后来因为年纪大了,也没多大出息,就当了镇军将军刘裕,参军了,但还是怀念农村的生活。

陶渊明简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田园诗派的鼻祖):诗人、辞赋(图)  第3张

陶渊明最后一次仕宦生涯是在元年八月,他在那里担任彭的职务。11月,因为姐姐去世,他做了著名的《归去来兮辞》。没过多久,他就辞了职,正式开始了隐居生活。在此期间,他创作了许多反映田园风光的诗歌。在艺兮的第四年,他因为一场火灾搬到了他的家,朝廷叫他做官,但是陶渊明拒绝了。

成就和诗歌

陶渊明简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田园诗派的鼻祖):诗人、辞赋(图)  第4张

陶渊明是山水田园诗的鼻祖。他传世诗歌125首,文章12篇,均被后人编为《陶渊明集》。他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写下大量饮酒诗的第一人,他在山水田园诗方面的成就是这些诗歌中最高的,对后来的唐宋诗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陶渊明是一位怎样的诗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