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辙简介:北宋时期的官员、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图)

散文社2023-01-12 06:07:04253

苏辙简介:北宋官员、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说到苏辙,我们可能对他不是很了解,但对他的哥哥苏轼却比较了解。毕竟苏轼不仅是诗人,还是名菜东坡肉。但是,即使在哥哥的光辉下,苏辙依然光芒如珠,他的诗其实也是受到了父亲和哥哥的影响。可以说是他们成就了苏哲。

苏辙简介

苏辙简介:北宋时期的官员、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图)  第1张

著名诗人苏轼的弟弟苏辙,与父亲苏洵并称为“三苏”。苏辙的字是子游,另一个字是舒同。晚年被称为迎宾长者。他是北宋的一个官员,也是一个作家。同时与父亲苏洵、哥哥苏轼并列为唐宋八大家。这在古代是不多见的,三个人都那么有才,太神奇了。

嘉祐二年,在商州做了士大夫、省学书记、军事知府。后来,他因在宋神宗反对王安石变法,被贬为河南留守知府。宋哲宗即位后,再次入朝,成为朝廷中的一员丞。然而,宋哲宗上台后,因谏而被贬,甚至数次被贬。后来他死后被追回来当了端明寺学士。

苏辙简介:北宋时期的官员、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图)  第2张

苏辙的文学受他父亲和哥哥的影响很大。他以散文著称,擅长政治理论和历史理论。他的哥哥苏轼曾称赞他的散文像“汪洋坦博”,他一直想赶上哥哥的诗力。不过,他自己的诗也没那么差。除了诗歌,他的书法也很好,书法相当潇洒。他现在写《栾城集》。

苏辙简介:北宋时期的官员、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图)  第3张

据说苏辙在殿试的时候,在策题中写政事得失,言辞激烈。试卷发上来后,他以为自己会输,但考官给他的评价是褒贬不一。最后仁宗认为他直言不讳的建议很好,于是考官把他列为劣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苏轼的简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7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