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主要吃什么粮食:粟、黍、稻、小麦、大麦等等(图)

散文社2023-01-12 08:28:02568

古代吃什么食物:小米、黍、米、麦、大麦等等?

中国古代种植和农业都不是特别发达,所以粮食产量一般都是靠神。如果气候适宜,那么当年的收成会特别好。相反,如果当年发生旱灾或水灾等自然灾害,就没有多少收成,损失过大甚至会造成饥荒。那么,古代吃的是什么粮食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古代吃什么食物?

古代主要吃什么粮食:粟、黍、稻、小麦、大麦等等(图)  第1张

在古代,五谷又叫“谷”,又叫“古武”、“八谷”、“九谷”、“古柏”等等,但大多数时候还是叫“古武”。在原始社会,中国北方气候干燥,所以主要食用小米和黍,而南方气候湿润多雨,湖泊河流众多,所以主要食用大米。

比如先秦时期,大家都以小米、小麦等食物为主食,但后来人们逐渐发现了更多的食物品种,人们吃的也就多了一点杂。后来到了汉唐时期,人们开始食用一种叫“茭白”的植物,这是一种水生植物。秋天,它会开黄色的花,结黑色的种子。人们主要吃这种种子,磨碎后,它表面的黑壳会脱落,剩下的是白米。那时候叫“雕糯米”。

古代主要吃什么粮食:粟、黍、稻、小麦、大麦等等(图)  第2张

但由于茭白产量低,成熟时间不固定,不适合大面积种植食用。所以到了宋代,茭白逐渐淡出。但睿智的古人发现,茭白在结籽前感染细菌就会长成茭白,于是人们逐渐栽培茭白。宋元时期,稻麦两熟制逐渐完善,人们逐渐开始推广双季稻。

古代主要吃什么粮食:粟、黍、稻、小麦、大麦等等(图)  第3张

到了明朝,湖广地区主要种植水稻,甚至出现了“湖广熟,天下饱”的谚语。同时,随着中国航海道路的开辟,美国的农作物开始传入中国,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农作物就是玉米,在沿海地区普遍大量种植。后来,谷物的范畴逐渐完善和固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古代五大商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89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