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记录了什么时期的文化生活:商朝(反映政治经济情况)(图)

散文社2023-01-12 10:17:34491

甲骨文记载了什么时期的文化生活:商朝(反映政治经济状况)

记录商朝的生活。在商朝,甲骨文非常流行,人们主要通过甲骨文记录商朝的政治经济情况。在商代晚期,甲骨文是用来占卜吉凶的,通常是给商代的皇室,通常是用来占卜事情问或结果知的。

一、甲骨文的起源

甲骨文记录了什么时期的文化生活:商朝(反映政治经济情况)(图)  第1张

甲骨文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文字,最初是商朝的产物。在商代,皇帝在做出重要决策之前,都会选择用甲骨文进行占卜,并将占卜的结果记录在甲骨文上,从而形成了甲骨文和甲骨卜辞,这是历史上最古老的成熟文字。

甲骨文记录了什么时期的文化生活:商朝(反映政治经济情况)(图)  第2张

甲骨文的出现与人们对鬼神的迷信有很大关系。商朝时期,人们用龟甲和牛骨作为占卜的主要材料。占卜时,在龟甲背面挖一个小坑,放在火上烤。根据龟甲上的纹路裂纹,判断事件的吉凶。占卜之后,人们将结果写在龟甲上,这就形成了甲骨文。甲骨文完整地记录了占卜的时间、内容和结果。因此,在甲骨文的研究中,我们可以解读商代。

二、甲骨文的特点

甲骨文记录了什么时期的文化生活:商朝(反映政治经济情况)(图)  第3张

在商代,甲骨文主要是用刀把内容刻在龟甲上。因为刀分锋利和大小,龟甲的骨头也不一样,所以刀刻出来的笔画粗细不一样。甲骨文具有画面感强的特点。从龟甲上字体的数量和结构来看,虽然文字在商代就已出现,但大部分甲骨文仍然是用图画来表现的。

甲骨文记录了什么时期的文化生活:商朝(反映政治经济情况)(图)  第4张

另外甲骨文笔画多,他的线条有粗有细。用刀刻的甲骨文笔画通常粗细不一,主要是因为刀和龟甲骨的锋利,所以有的笔画细长有的笔画很初中,记录时线条多样,参差不齐。从构图上看,龟甲虽然形制不同,但篆刻的技法和文字的艺术特色,对后世篆刻仍有深远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9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