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文言文的利弊:废除后文化出现断层(文言文蕴藏中华文化)(图)

散文社2023-01-12 11:23:48454

废除文言文的利与弊:废除后有文化断层(文言文包含中国文化)。

很多初高中学生面临最头疼的文言文,不仅难懂,而且难背。到了近代,文言文被废除了,所以现在人们的日常交流更多的是白话文,文言文只是作为课本的内容来学习。但是,还是有人想彻底废除文言文。那么废除文言文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废除文言文的利与弊

废除文言文的利弊:废除后文化出现断层(文言文蕴藏中华文化)(图)  第1张

原文文言文没有标点符号,断句是很大的考验。断句不同意思会不一样,容易让人误解意思,而白话文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废除文言文,使用白话文,可以让交流更加方便,让人看得懂意思。

另外,文言文很多词的含义非常复杂和广泛,不经过专门的学习很难理解文言文。近代虽然有很多知识分子,但大多是文盲,文言文不适合当时的社会,会阻碍社会的发展。所以废除文言文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革除文言文之弊

废除文言文的利弊:废除后文化出现断层(文言文蕴藏中华文化)(图)  第2张

但如果说完全废除文言文,会有很大的弊端。因为文言文作为中国文化的语言形式已经有两千年了,它承载了古代灿烂的文明,中国文化的精髓都在其中。即使有一些糟粕,如果完全废除,也会导致我们的后代没有办法了解古老的文化,导致文化的传承出现断层。

另外,白话文虽然交流方便,但实际上是由文言文发展而来的,所以学习文言文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白话文。

废除文言文的利弊:废除后文化出现断层(文言文蕴藏中华文化)(图)  第3张

况且很多场合也没办法替代文言文。在某些场合,文言文更简洁明了,表达的感情更严肃庄重。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了解一下,古人说话用的是文言文?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03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