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散文社2023-01-12 16:20:471364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他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

圆周率,我们都知道,是数学和物理中普遍存在的数学常数,现在精确到小数点后31.4万亿位。说到圆周率,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是欧洲首先计算出来的,但这其实是错误的,因为早在魏晋时期,数学家刘徽就计算出圆周率为3.14,然后南北朝的数学家祖冲之把圆周率算到了小数点后七位。接下来,让我们和边肖一起认识祖冲之。

一、祖冲之简介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第1张

祖冲之(429-500),文远,南北朝时杰出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他是中国第一个把圆周率小数点后七位的人。他的《大明历》是当时最科学最进步的历法。除了学习自然科学,祖冲之还是一名官员。可惜当时南北朝连年战乱,他良好的政治主张无法在国内推行。永元二年(500年),这位杰出的大科学家逝世,享年72岁。

1、家庭背景,做官经历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第2张

49年,祖冲之出生于东晋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其祖父祖昌是刘宋时期的工艺大师,其父祖硕学识渊博,经常受邀参加皇家仪式和宴会。在这种家庭背景下,祖冲之从小勤奋好学,对自然科学、文学、哲学产生了兴趣。后来由于祖冲之博学多闻,被南宋孝武帝任命为明关将军(相当于现在的中国科学院);41年在南徐州(今江苏镇江)刺史府任职,464年调任娄县(今江苏昆山县东北)任县令,后到建康(今江苏南京)任刽子手官职。

2、发明家,晚年生活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第3张

祖冲之一生研究自然科学。除了数学、天文学和历法,他还在机械制造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从464年到南朝齐初年,祖冲之花了很大的精力在机械制造的研究上,做出了指南车、千里船、牧牛刘妈、水边磨、漏锅、羌族器皿等。其成就堪比东汉张衡。祖冲之晚年以文学和社会科学为主,但也关心政治。可惜当时南北朝连年战乱,他的好的政治理念无法在国内推行。永元二年(500年),这位杰出的大科学家逝世,享年72岁。

二、祖冲之与皮的故事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第4张

3世纪中叶,魏晋数学家刘徽首创了割圆术(用正多边形内接的边数不断相乘计算圆周率的方法),用割圆术计算圆周率只到96边。3.14之后就没继续算了。祖冲之在刘徽的基础上,用圆周率使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那时候我不会用笔做现在的计算,只能靠计算(有点像算盘)。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第5张

祖冲之先在房间的地板上画了一个直径十尺的大圆,然后和孙子祖宣一起算,算了十天得到96边,得到了和刘徽一样的结果。之后孙子们继续往下算。不知道过了多久,祖冲之算了一下12288的平方,结果是3.14159251。然后他计算了24576的平方,结果是3.14159261。这时,计算书已经从桌子上放在了地板上,满满一屋子都是。祖冲之还想往下算,但实在算不出来,只好就此打住。祖冲之第一次计算圆周率到小数点后第七位,也就是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他的“祖率”为数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3.祖冲之算圆周率比欧洲早几年?

祖冲之简介:南北朝数学家,把圆周率精准到小数点后七位(图)  第6张

祖冲之的结论,用现代数学符号表示就是:3.1415926 3.1415927。他的结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直到15世纪,阿拉伯人阿尔卡西才超越祖冲之,把圆周率计算到17位有效数字。但这已经是祖冲之之后一千年了,所以祖冲之计算圆周率比欧洲早了一千多年。除了圆周率,祖冲之的贡献还包括:一年的实际天数是365.24281481,与现代科学家测得的结果相差不到50秒。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22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