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简介:辅助吴国称霸,受谗言被吴王夫差赐死(图)

散文社2023-01-12 21:17:00385

伍子胥简介:他帮助吴国称霸,被吴王夫差谗死。

至于伍子胥,你一定听说过,他是春秋末期吴国的大臣。他帮助诸侯称霸,还推荐兵圣孙武为吴国大将。可惜晚年劝谏五福差太子灭越国未果,被小人陷害,最终自杀谢罪。伍子胥死后,孙吴也离开了吴国。之后,越国在勾践的带领下灭了吴国,靠俸禄过日子,尝胆的故事被千古传诵!

一、伍子胥简介

伍子胥简介:辅助吴国称霸,受谗言被吴王夫差赐死(图)  第1张

伍子胥(前559-前484年),字子胥,春秋末期楚国焦邑(今湖北监利)人。后来,吴封他为,所以他也被称为。他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家,正是在他的推荐下,士兵孙武成为了吴国的将军。伍子胥的成名是辅佐了吴国两代诸侯,使吴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稳步提升,逐渐成为诸侯。

1、仕途及复仇

伍子胥简介:辅助吴国称霸,受谗言被吴王夫差赐死(图)  第2张

559年前,伍子胥出生在楚国。他的父亲是楚国的王子,太傅五社。522年前,太子建被楚国诸侯费无忌陷害,吴社也受到牵连。他和长子吴尚被楚平王杀死,只有他37岁的儿子伍子胥逃出了楚国,来到了吴国。到了吴国,伍子胥很快得到了重用,成了吴王阖闾的官。前506年,伍子胥与孙吴勾结,领兵入楚,伍子胥掘楚平王墓,鞭尸三百,终于报了父兄之仇。

伍子胥简介:辅助吴国称霸,受谗言被吴王夫差赐死(图)  第3张

在伍子胥、孙武等人的运筹帷幄下,吴国西征北战,打败了徐、陆、齐,不久成为诸侯。496年前,吴王阖闾与越王勾践交战,身负重伤而死。他的儿子福查继承了他的王位。公元494年,吴王夫差在伏角之战中被越王击败,越王勾践妥协归降吴国。伍子胥曾多次劝吴王夫差杀了勾践,夫差不听。一是中了勾践的美人计,二是渴望入主中原,成为春秋五霸的存在。

2、死亡之路

伍子胥简介:辅助吴国称霸,受谗言被吴王夫差赐死(图)  第4张

夫差急着攻打中原称霸齐国,伍子胥此时不断的规劝让夫差很不高兴。再加上太宰的谗言,声称伍子胥阴谋靠齐反吴,终于激怒了夫差。484年,夫差派人送剑给伍子胥自杀。伍子胥自杀前对众人说:“请把我的眼睛挖出来,放在东门上。我要看着吴国灭亡。”伍子胥死后九年,吴国被越王勾践所灭。

二、伍子胥与端午节的故事

伍子胥简介:辅助吴国称霸,受谗言被吴王夫差赐死(图)  第5张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大家听得最多的肯定是和屈原有关,但如果从时间和史料记载来考证的话,首先是为了纪念伍子胥。484年,伍子胥被吴王夫差处死。伍子胥死后九年,吴被越王勾践所灭。夫差见伍子胥在冥界掩面自杀,羞愧难当。吴国人民怀念伍子胥,这个国家的栋梁。据民间传说,伍子胥死后成为陶神。在吴越故地(江浙一带),人们以端午节为祭奠他的日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