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上最久的朝代: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图)

散文社2023-01-12 21:27:50184

世界上最长的朝代: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

世界上最长的朝代是周朝,存在了近800年,至今屹立不倒。准确的说,周朝的生存时间是790年。之所以持续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分为东周和西周。西周的周朝是典型的奴隶制王朝,周天子实行礼制和严格的等级制度。奴隶受苦很大,人民在369的划分下也有很低的地位等等。

一、分封制埋下祸根

世界历史上最久的朝代: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图)  第1张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威统治,周在全国实行分封制,要求各国诸侯定期进贡。而当纣王有危险的时候,他应该及时赶来保护他。篝火是用来联系其他诸侯国的。周自以为是,以为把国家政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可以安然无恙,却不知道分封制为国家的分裂奠定了基础。

世界历史上最久的朝代: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图)  第2张

西周被灭,是因为太腐败,等级制度太严格。这就打开了东周的时间线,分为春秋战国。春秋初期,思想繁荣,百家争鸣。许多思想家为了传递自己的思想,曾游说各国统治者出卖自己。没有了周天子的控制,诸侯国越来越猖狂,越来越强大,为战国时期的争权夺利奠定了基础。

二、秦朝崛起

世界历史上最久的朝代: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图)  第3张

春秋时期,齐国和楚国是最繁荣的国家,他们的统治者分别选择了最让他们满意的思想,统治全国,并有了开始对外扩张的想法。春秋末期,割据混战愈演愈烈,超出了思想家的控制范围。战国时代就这样开始了。战国有七个最强大的国家,被称为战国七雄。

世界历史上最久的朝代:周朝(分为东周和西周)(图)  第4张

秦国早期只是一个小国,加上统治者重视法家,国家兴盛起来。在严明法纪的统治下,人民不仅守法,国家也越来越强大。秦始皇在战国末期就有了统一全国的想法,最终成功建立了统一的中原政权,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由此可见,在周朝时期,法家思想非常适合当时混乱的国情,李斯和韩非就是法家思想的著名代表。而秦朝成为法家,它的没落也是因为法家的严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4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