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关公像都是闭着眼睛的:传说关羽杀气太大不能睁眼(图)

散文社2023-01-13 10:16:47270

为什么关公雕像总是闭着眼睛?传说关羽杀人太多,眼睛睁不开。

很多家庭里可能都有关羽的雕像。关羽因忠肝义胆,一直被奉为财神。那么关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奉为财神的呢?此外,你可能会发现绝大多数关公雕像都闭着眼睛。为什么?

为什么关公的雕像闭着眼睛?

为什么关公像都是闭着眼睛的:传说关羽杀气太大不能睁眼(图)  第1张

其实不是所有的关羽雕像都是闭眼的。雕像的眼睛是否闭上,在民间有不同的象征。如果它是勇敢和正义的象征,关公的雕像通常是睁着眼睛的。如果关羽是吉祥如意的象征,那么关羽通常是闭着眼睛的。

很多关羽的雕像都是闭着眼睛的,有一个原因。《三国演义》中描写的关羽的长相是卧蚕眉,丹凤眼,所以关羽的眼睛其实是细长的丹凤眼。如果雕塑家稍有不慎,关羽就会被刻画成一只闭着的眼睛。

为什么关公像都是闭着眼睛的:传说关羽杀气太大不能睁眼(图)  第2张

还有一个原因是,在民间传说中,关羽的杀气更重,一睁眼就要杀人。所以当关羽的雕像用来象征吉凶祸福时,雕像就是他闭着眼睛的形象。

为什么关羽是财神?

为什么关公像都是闭着眼睛的:传说关羽杀气太大不能睁眼(图)  第3张

明明是武将的关羽成了财神,原因有二。一种是关羽对金银财宝不为所动。外国商人钦佩关羽的忠诚和守信,并希望关余灿是他们财富的守护神。有关羽的武功高强,刚正不阿。人们希望商人能坚守诚信交易,把关羽当成公证人。

为什么关公像都是闭着眼睛的:传说关羽杀气太大不能睁眼(图)  第4张

另一个是明清时期,商人受到歧视,容易被强盗抢劫。所以人们为了保证自己的经济来源,一方面请保镖护送,一方面祈求神灵的保护。关羽本人忠肝义胆,刚正不阿,武功很高。曹操时期还发明了后世商人使用的记账法。于是,人们都祈求关羽的保护,久而久之关羽就成了财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