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四大罪臣:状元实业家张謇导致甲午战败(罪魁祸首之一)(图)

散文社2023-01-13 11:10:59418

晚清四大元凶:1号实业家张謇导致甲午战争失败(元凶之一)

晴天的时候,国家真的是摇摇欲坠,与列强的争斗大多以失败告终。很多人说晚晴有四大元凶。没有他们,中日海战可能打不败仗,八国联军可能进不了北京。那么这四个元凶是谁呢?

晚清四大罪犯

翁同龢

晚清四大罪臣:状元实业家张謇导致甲午战败(罪魁祸首之一)(图)  第1张

翁同龢是两朝皇帝,和光绪皇帝很亲近。慈禧太后也信任和依赖他。李鸿章和翁同龢可以说是晚清最重要的大臣,但他们之间有很深的矛盾。

因为两人的矛盾,翁同龢掌管国家财政时,李鸿章领导洋务运动,多次要求拨款购买军火,都被搪塞过去。甲午战争前,李鸿章希望朝廷能出钱购买军舰,但由于翁同龢的故意拖延,军舰被日本买走,加速了甲午战争的战败。

张健

晚清四大罪臣:状元实业家张謇导致甲午战败(罪魁祸首之一)(图)  第2张

被称为第一实业家的张謇为中国的现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他对甲午战争的失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进入朝廷后,张謇成为光绪皇帝的追随者,主战派的重要决策人物。

甲午战争初期,他建议翁同龢将李鸿章调到前线,利用日军摧毁李鸿章的军事实力。北洋水师浴血奋战时,张謇等人对后庭进行抹黑诽谤。日本军舰进入渤海,张謇等人阻止北洋水师出海作战,加速了甲午战争的战败。

张健

晚清四大罪臣:状元实业家张謇导致甲午战败(罪魁祸首之一)(图)  第3张

北洋水师与日军作战时,张弹劾李鸿章与日本有染。当时,李鸿章正在调查日本间谍案。由于美国、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政治关系,这个案件极其复杂,尤其是在他还在抗日的时候。张其实是想借机罢黜李鸿章,李鸿章可以说是甲午战争失败的元凶之一。

李秉恒

晚清四大罪臣:状元实业家张謇导致甲午战败(罪魁祸首之一)(图)  第4张

在中日甲午战争期间,李秉恒被调任山东巡抚。辽宁旅顺边防严密,朝廷命他增援,他却置若罔闻。一个月后海城被攻陷,他率军支援。日军进攻威海时,张没有按照事先商量好的计划,而是派少数兵力迎敌,导致第二天就攻占了荣成湾。战争中与孙中山四大名臣之一的李鸿章作战,导致北洋水师最终战败。

可以说,没有这四个人,清政府就不会灭亡得这么快,也不会在多次战争中败给敌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87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