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髦有翻身的机会吗?司马昭未掌权时有机会(图)

散文社2023-01-13 20:00:06403

曹茂还有翻盘的机会吗?司马昭没有掌权的时候有过机会。

司马师死后,司马昭掌权之前,曹茂有翻身的机会。他应该趁着这个时候局势不明朗,马上让司马孚得到大将军的位置,这样虽然军权还在司马家手里,但是司马孚更接近曹魏的势力,这样曹茂才可以翻身。但遗憾的是,曹茂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反而让钟会利用这个机会支持司马昭。于是曹茂浪费了这个机会,他只好屈居第二。

一、曹髦被手下背叛

曹髦有翻身的机会吗?司马昭未掌权时有机会(图)  第1张

曹茂受到迫害,以至于在争权夺利中未能成功。曹茂本人与他人关系不密切,势力范围也不大。他手下几乎没有忠诚的卫兵。司马师死后,曹茂本应亲自下旨,支持司马孚上位,但他只是让自己忠诚的亲信,也就是傅,帮忙传旨。

曹髦有翻身的机会吗?司马昭未掌权时有机会(图)  第2张

夫差听到曹茂的想法后,决定背叛曹茂,与钟会达成协议。两人决定让司马昭担任将军,这样他和钟会就可以借助司马昭的力量满足他们的野心。曹茂此时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自己的手下出卖,还在等待他的消息成功。然而,曹茂等待着司马昭上位的消息。

曹髦有翻身的机会吗?司马昭未掌权时有机会(图)  第3张

司马昭成为将军是有道理的。他掌握兵权后,立即有了逼宫的权力,依靠钟会的力量控制了整个朝廷,皇权正式搁置。如果曹茂能在司马师死后,把自己最忠心的心腹李昭送上司马孚的上位,那么司马昭就不会拥有和曹茂一样的权力。曹茂也可以用一系列的招数逃离这个是非之地。他在司马孚成功上位后,有很多选择。

二、曹髦错失良机

曹髦有翻身的机会吗?司马昭未掌权时有机会(图)  第4张

曹太祖可以假装和吴国的军队作战,所以他可以带领他的士兵假装出城和吴国的军队作战。事实上,他是以打仗为名,率兵出洛阳的。或者曹茂可假意与蜀军作战,引兵向陈泰等尚未正式入朝,尚未真正表明立场的人。可惜,曹茂没有抓住机会。司马昭上台后,曹茂只好坐以待毙,没有翻身的机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