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司马师关系好吗 虽有矛盾但关系比较好(图)

散文社2023-01-13 20:50:02331

司马昭的司马师关系好吗?虽然有矛盾,但是关系还是不错的。

虽然司马昭和司马师都是司马懿的儿子,但在争权夺利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矛盾。但从史料的反馈来看,司马昭与司马师的关系相对较好。司马师死后,司马昭多次对群臣说,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他弟弟司马师打的世界。因此,司马昭不想让司马燕成为王子,并认为让他的孩子掌权是对他哥哥的亵渎。

一、司马昭承认司马师的贡献

司马昭司马师关系好吗 虽有矛盾但关系比较好(图)  第1张

司马懿死后,司马昭的待遇远远不如司马师。虽然司马昭也为消灭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群臣和自己的父皇眼里,似乎自己的弟弟永远比自己高,司马师也总能得到父皇和群臣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司马昭,不仅没有记恨司马师,反而对自己的兄弟十分尊敬和敬重。

司马昭司马师关系好吗 虽有矛盾但关系比较好(图)  第2张

据说司马师死后,大臣们建议司马昭立他的孩子司马燕为太子。而司马昭却一再告诉劝谏者,天下应该属于他的弟弟司马师。可惜司马师早逝,没来得及享受人间。因此,当司马昭提起他的哥哥时,他总是感到非常遗憾。司马昭的真诚也打动了我,可见司马昭对司马师打下天下的贡献是高度认可的。

二、司马昭多次感激司马师

司马昭司马师关系好吗 虽有矛盾但关系比较好(图)  第3张

如果没有司马昭和司马师的和谐,那么司马昭就不会在司马师死后多次提到他,并对他大加赞赏。孙策和孙权是争夺权力的兄弟。孙权从孙策那里得到了权力,在他称帝之后,孙权把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在自己的血脉之下,也就是把皇位给了自己的子女,却没有给弟弟孙策的子女以分量。可见孙策和孙权在权力和地位的争夺上有不小的矛盾。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司马昭与哥哥司马师关系很好,对哥哥也是由衷的敬佩。只有在他的兄弟死后,他才以帮助他的兄弟看到深刻的名义统治世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1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