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词压两宋,孤篇盖全唐指的是什么:《满江红》(岳飞作词)(图)

散文社2023-01-14 06:12:39414

一个字重两宋,一个孤立的字覆盖整个唐朝是什么意思:《满江红》(岳飞歌词)

其实“压宋”一词是对岳飞《满江红》的评价,而以孤立的篇章覆盖整个唐朝则是对《春江花月夜》的高度赞扬。这两个词都反映了作者所处时代的特殊历史背景,蕴含着作者的美好期待和强烈情感。注意用词,内容不是简单的华丽辞藻的堆砌,相反,每一个字都是作者灵魂的表达。所以后来人们对这两个字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即所谓“一字”压了宋朝,压了整个唐朝。

一、 《满江红》 气势磅礴

一词压两宋,孤篇盖全唐指的是什么:《满江红》(岳飞作词)(图)  第1张

提到《满江红》,就不得不提到岳飞创作的历史背景。当时正是靖康年间的冬天,晋国的铁骑已经突破了汴梁。晋国大举入城后,晋国贵族大肆掠夺和掠夺城内的财富,俘虏了皇帝、皇室贵族,甚至大臣等人。金兵带着城里所有的稀世珍宝,甚至宋姬和她的侍女,一起北上,高高兴兴地宣告了北宋的正式灭亡。这就是靖康之难的历史记录。

一词压两宋,孤篇盖全唐指的是什么:《满江红》(岳飞作词)(图)  第2张

作为北宋的一名将军,岳飞一生的梦想就是抵抗金兵对北宋的入侵。但在现实严重击败岳飞之后,他写出了这首气势磅礴的诗,这一切都表现了岳飞对国家的热爱,以及他对驱逐鞑靼、复兴北宋的巨大激情。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大无畏的爱国英雄的阳刚之气,读来让人热血沸腾。除了表达岳飞忠心报国的愿望,也暗示了岳飞对朝廷的腐败和懦弱的不甘和怨恨。情感真实,文字细腻,不愧为佳作。

二、 《春江花月夜》 境界高深

一词压两宋,孤篇盖全唐指的是什么:《满江红》(岳飞作词)(图)  第3张

人家这么高的评价《春江花月夜》。一方面,全诗非常细致生动地描绘了春江畔的花与月以及整个夜晚。另一方面,诗歌采用了许多设问,引起人们更深的思考,创造了更深更静的境界。诗中描绘的静夜,不仅代表了一种风景,更代表了人无法撼动的自然规律。面对月亮盈亏等人类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作者只能表现出惊愕和无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2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