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散文社2023-01-14 13:11:13304

苏轼在官场三起三落,一生如浮萍。

宋朝历史上,中国总是被金朝欺负无能,但不可否认的是,宋朝也是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文化上有婉约派,有苏轼的豪放派。苏轼在诗歌中的地位和李白相差无几,都是人们只能仰视的山。然而苏轼一生三起三落,命运坎坷。

苏轼的三次沉浮

一起步入仕途

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第1张

苏轼于1057年被录取为秀才。他的第一个职位是陕西凤翔府的法官,官职是从八品。他做了三年小官,后来被朝廷召回史馆工作。神宗熙宁四年,被发配到杭州做将军判。后调任密州太守、徐州太守、湖州太守。

一场灾难即将来临。

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第2张

历史上有大量笔墨详细描述了“乌台诗案”。苏东坡在御史台被拘留了130天接受审问。宋神宗委任王安石变法引发了新党与旧党之争。苏东坡反对变法,但不认同旧党。他与朝廷的诸侯格格不入,还因为乌台诗案差点被宋神宗害死。王安石等人求情无果,他最后被贬黄州。

东山再起。

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第3张

宋神宗死后,哲宗继位,皇太后摄政,王安石变法被废,司马光为丞相,苏东坡被提拔。苏东坡是邓州首任巡抚。五天后,他被召回北京,做翰林学士。7个月,从八年级升到三年级。

第二,知难而退。

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第4张

因为慈禧太后和司马光全盘否定王安石变法,苏东坡坚持原则,不同意全盘否定,所以不同意慈禧太后等的政见。最后苏东坡多次主动辞职,去杭州做了一年零七个月的太守。

三戚慧炒汤

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第5张

苏东坡从杭州太守回到朝廷,做了七个月的吏部尚书,之后在颍州、扬州做了吏部尚书,之后在兵部做了一个月的尚书,在礼部做了九个月的尚书。

三次跌倒,一次跌倒,又一次跌倒。

苏轼的三起三落 官场浮沉一生似浮萍(身不由己)(图)  第6张

王太后死后,18岁的宋哲宗开始掌权。苏东坡在王太后那边算元胡党员。苏东坡被赶出京城,贬为定州太守,不到一个月又贬到徽州,再贬到儋州,每次都离京城更远。苏轼的一生可谓坎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5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