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王公是谁 东王公是玉皇大帝吗(掌男仙的东华帝君)(图)

散文社2023-01-15 08:57:53258

董是谁?董是玉皇大帝(掌管男仙的东华帝)吗

在中国道教神话中,西王母是众所周知的仙女。她掌管着天上所有的仙女,与她配对的董掌管着天上所有的仙女。在很多传说中,西王母和玉帝是一对。许多人认为是玉皇大帝,但事实并非如此。今天,边肖会给你一个很好的解释。

1.董是谁?

东王公是谁 东王公是玉皇大帝吗(掌男仙的东华帝君)(图)  第1张

董又名东华帝、扶桑帝,是中国道教神话中掌管一切成仙之人的男性神仙。据记载,董的生日是农历二月初六,这最早出现在汉代。他被认为是阴阳的阳神,对应的是阴神,西王母,没有父母。他逐渐成为宋代全真道道教的始祖。

2.董太后跟有什么关系?

1、夫妻关系

东王公是谁 东王公是玉皇大帝吗(掌男仙的东华帝君)(图)  第2张

董的太后常被认为是夫妻关系,这是秦汉末年战争时期的阴阳观念造成的。秦汉时期,很多重要的神都成了一对夫妻神,比如先秦时期的嫦娥和伊、伏和女娲,先秦时期的董(阳神)也和西王母(阴神)成了一对,是阴阳结合。

东王公是谁 东王公是玉皇大帝吗(掌男仙的东华帝君)(图)  第3张

先秦时期,出现了西王母。她是传说中的阴神。在汉代民间,董对应西王母,被视为代表阴阳之“阳”的神灵。受秦汉神仙思想的影响,东西王母是死后成仙的神仙。汉末吸收入道教后,两者实际上是并列的,大致排在三清四御之下,其他神仙之上。

2、兄妹关系

东王公是谁 东王公是玉皇大帝吗(掌男仙的东华帝君)(图)  第4张

汉朝末年,东西王母被认为是夫妻,神所生,无父母。但在东晋时期,葛洪认为东西王母的父母是盘古和太原圣母,他们是兄妹。董成为男性阳神,西王母成为女性阴神。

3.董是玉帝吗?

东王公是谁 东王公是玉皇大帝吗(掌男仙的东华帝君)(图)  第5张

在民间传说中,西王母是第一仙女,她的对等者是董。但是,董对很多观众来说太陌生了,所以他被直接尊称为玉帝!事实上,董并不是玉皇大帝,因为董被吸收入道教后,主管万人成仙,而玉皇大帝是四皇之首,是神仙之首,是众神之帝。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9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