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弟弟康叔受封于康地(因地改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6:25:14300

康姓的由来与由来:周武王的弟弟康舒被封于康迪(因地域关系改姓)。

康姓最早可以追溯到周玑皇室。康姓家族公认的祖先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康舒。因谥号为康,其后人以谥号、祖先为氏,部分族人因康舒被封而以邑为氏,最终形成了现代河南的康姓宗族。

康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姬姓

康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弟弟康叔受封于康地(因地改姓)(图)  第1张

《通志氏族略》中提到,康姓的祖先是的弟弟魏康叔。他是周姬昌王的第九子,与姬发同母。姬昌死后,伯夷早逝,于是姬发继位。最后实行分封制,从而授予英雄、皇室族人、圣贤后裔等。上封地,而康叔就是其中之一。

康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弟弟康叔受封于康地(因地改姓)(图)  第2张

康舒最后被姬发、周武王封在康迪,组成了郭康。武成继位后,康舒因工作需要再次迁居卫城,最终后代以卫、康为姓。

嵇姓康的另一个支系是周的弟弟。他与周同属一女同胞,部分后代以他为姓,也形成了康姓的一支。

2. 源自阴康氏

康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弟弟康叔受封于康地(因地改姓)(图)  第3张

根据《风俗通》年的记载,可以知道康殷家族属于女娲的后裔,在今天陕西商洛附近建立了康殷国。后来,人们以“氏”为姓,后简化为康姓或殷姓。例如,周代的殷就是家族的后裔。

3. 源自西域康居国

康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弟弟康叔受封于康地(因地改姓)(图)  第4张

当然,和赵姓的起源和由来一样,很多少数民族也改了姓,融入了中原。汉朝时,西域有个康居国,康氏的一个分支就出自康居国的太子。根据《汉书西域传》年的记载,可以知道,汉朝时,康居国的太子为了表示臣服而出使中国,在中国设立了西域都护府。最终,太子也在河西走廊定居,最终形成甘肃康氏。

4. 源自宋朝匡姓

康姓起源和来历:周武王弟弟康叔受封于康地(因地改姓)(图)  第5张

根据《宋史》的记载,康姓的另一个分支来源于毛姓。宋代年间,匡氏宗族与皇帝姓名谐音,下令匡氏改为康氏。由于匡与康谐音,最终形成了康姓一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1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