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姓起源和来历:毕公高儿子季孙封于潘地(以邑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05:47288

潘姓的由来与由来:毕之子,被封于(以易为氏)

潘姓主要来源于姬姓,姬姓是周朝姬昌王的后裔。西周初年,的第十五子毕,被封于毕,建立了毕国。毕的儿子被封在,最后以易为氏,组成潘氏。当然也有少数和其他姓氏一样,来自于少数民族的改姓。

潘姓的由来和由来

1. 起源自姬姓

潘姓起源和来历:毕公高儿子季孙封于潘地(以邑为姓)(图)  第1张

《五德志》中提到“姬姓分支众多,如潘姓、杨姓”,《广韵》书中也提到之孙、毕之子被封于。的姓是纪,是的儿子,纪是他的姓,孙是他的尊称。他当时是鲁的贵人,最终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

2. 源自芈姓

潘姓起源和来历:毕公高儿子季孙封于潘地(以邑为姓)(图)  第2张

这个说法主要来自《通志氏族略》。据说潘崇是潘氏的祖先,当时主要辅佐楚穆王。因为颛顼的后代吕仲的儿子纪廉被赐姓糜,楚王也继承了糜姓,而他的大臣潘崇因为立功被封为氏,他的后代以潘为氏。

3.起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潘姓起源和来历:毕公高儿子季孙封于潘地(以邑为姓)(图)  第3张

鲜卑人改姓:北魏孝文帝进行汉化改革。当时鲜卑人宝多罗氏改为潘姓。此外,清朝康熙年间,台湾行省都督赐姓潘。光绪年间,大量高山族被赐姓潘,所以今天台湾省省内的高山族也多姓潘。

潘姓起源和来历:毕公高儿子季孙封于潘地(以邑为姓)(图)  第4张

其他少数民族改姓:和赵的出身、起源一样,潘的姓也一样。其他少数民族都改了姓,土家族、瑶族、回族、壮族、京族,基本都是中国人。即使在现代,仍有一些潘氏宗族生活在朝鲜半岛或越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1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