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姓起源和来历: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俞姓赐姓而来)(图)

散文社2023-01-15 18:17:26483

比喻姓氏的由来与起源:距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余赐姓)。

虞氏主要来源于姬姓和皇帝赐姓。其中,姬姓主要源于之弟,其后人发展为俞氏。但俞姓在汉代与皇帝谐音,故改称俞,直到俞孟之辈才改回来。另一种说法是,余的姓是给的一个比喻。

比喻姓氏的起源和由来

1. 喻姓始祖:谕猛

喻姓起源和来历: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俞姓赐姓而来)(图)  第1张

虞姬的姓氏可以追溯到周宣王弟弟姬友的后代。当时被封在郑国,他的子孙非常兴旺,有十个姓氏之多,俞氏就是其中之一。直到汉景帝时,才改姓为虞,直到虞孟那一代,才恢复了虞孟。因此,虞梦也被认为是虞星的祖先,这意味着虞星至少有1800年的历史。

2.喻姓分支起源:皇帝赐姓

喻姓起源和来历: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俞姓赐姓而来)(图)  第2张

俞氏的另一个分支来源于俞氏。黄帝时期,有一位医官,名叫虞。宋建言年间,俞氏后代出了一个聪明好学的荀彧,他考中了进士,非常世故。当时人特别喜欢那种“装懂于”的感觉,就是装懂装懂很搞笑,就给自己姓于。

2. 源自少数民族外流

喻姓起源和来历: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俞姓赐姓而来)(图)  第3张

与赵姓的起源和由来不同,俞氏已与其他民族融合。几乎土家族、布依族、水族都有这个姓。不过也有一些俞氏的分支。如西汉惠帝时,的侄儿鲁佗,本名,后改姓于。但也有一些被改了回来,如曲阜的在晋代时又改姓于。

喻姓起源和来历: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俞姓赐姓而来)(图)  第4张

江西俞氏的始祖,相传是东汉太守孟氏的后裔俞。据说他的后代几乎遍布南昌、高安、安义、新昌等地。还有余,湖南浏阳氏的祖先,明初移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