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姓起源和来历:由官职或地名演化来(最初被称褚师氏)(图)

散文社2023-01-15 21:14:15239

楚姓的由来和由来:由官职或地名演变而来(原称处士氏)。

楚姓的来源很多。一是源于自封的地名,可细分为姬姓楚和其子姓楚。其中,嵇姓楚是由西周时期一个叫楚的地方演变而来,而他的儿子姓楚是春秋时期公获得的一块封地——楚地就是他的姓。其次,它源于春秋时期诸侯国官员处士的地位。后来很多人以官为姓。

楚姓的由来和起源

1. 以地名为姓

褚姓起源和来历:由官职或地名演化来(最初被称褚师氏)(图)  第1张

姬姓:周朝时,均为姬姓后裔。当时在今天的河南洛阳有一个叫楚的城市,后来居住在这里的人都以这个地名为姓氏。而且这个说法也确实得到了证实。比如《左传》里提到洛阳县有个地方叫“褚氏亭”,《后汉郡国志》里也提到洛阳有一条褚氏渠,这里的人都是以这个地方命名的。

褚姓起源和来历:由官职或地名演化来(最初被称褚师氏)(图)  第2张

儿子的姓氏:春秋时期,公的儿子段封了一块地,称为“楚邑”,也就是今天的河南洛阳。后来,段又因其德行非常好,被当地人称为“”,所以居住在这里的后代都把自己的姓氏改为了城市的名称,并把段命名为他们的祖先。楚姓的这个分支也叫楚姓的真实性。

2. 以官名为姓

褚姓起源和来历:由官职或地名演化来(最初被称褚师氏)(图)  第3张

但也有人认为楚姓源于春秋时期的官衔。当时是周王室专门设立的官职,又称市令,主要负责市场的贸易和销售,相当于现代的工商行政管理局。正是这些楚老师的后代,把自己的姓氏改成了“楚老师家族”,最后通过继承简化成了现代的“楚姓”。

3. 少数民族改姓

褚姓起源和来历:由官职或地名演化来(最初被称褚师氏)(图)  第4张

当然,很多楚姓和赵姓一样,都是由少数民族改姓而来,其中最多的是满族、蒙古族等。满语主要是女真楚库尔氏翻译成楚、楚、金,蒙古语主要以副总司令萨尔图楚库尔为代表。他们中的一些人加入了伊斯兰教,这也促进了现代回族楚姓的形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