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刘娥皇后是怎样一个人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图)

散文社2023-01-15 22:29:45183

历史上的刘娥皇后是一个怎样的人?刘鹗对真宗、仁宗的影响。

历史上第一个以女性身份上朝的女子刘鹗,常被拿来与、武侯相提并论。她认为刘鹗有才华但不狠毒,说明历史对她评价很高。她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在她的影响下,极大地促进了仁宗盛世的出现。

一、评价刘娥的三件重要事

历史上刘娥皇后是怎样一个人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图)  第1张

刘娥本人就是个卖艺的,后来成为第一个对朝皇后。仁宗年纪轻轻就继承了王位。她垂帘听政,辅佐仁宗,鼓励宋朝建学校,修水路,铲党。由于她早期的辛勤工作和对仁宗的教导,她迎来了宋朝最繁荣的时期。

历史上刘娥皇后是怎样一个人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图)  第2张

仁宗继位的时候年轻,宦官之间经常发生关系。有传言说刘厚孝模仿武侯当皇帝。当时刘鹗在朝臣中的威望高于仁宗,但她始终没有越线。仁宗有了能力,就把权力还给赵。

历史上刘娥皇后是怎样一个人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图)  第3张

刘鹗无子,仁宗非刘鹗所生,仁宗生母为李。但由于当时太后的权势,没有人把他的身世告诉仁宗,直到李死后才知道他的生母是谁。

二、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

历史上刘娥皇后是怎样一个人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图)  第4张

刘娥从歌舞女郎到皇后,深深体会到底层劳动人民的艰辛。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和儿子在位期间都非常节俭,很少奢侈,入侵大宋的北方外族俘虏仁宗也非常善良。仁宗在位时,特别提倡节俭。一天晚上,他饿醒了,很想吃羊肉,但又担心有人会记得杀羊作为贡品。仁宗选择了克制。

三、历代对刘娥的评价

历史上刘娥皇后是怎样一个人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图)  第5张

司马光认为“刘鹗对赵家有很大贡献”,苏轼称赞刘鹗在宋代勤奋,胡适认为她是才女,他认为刘皇后是个光明磊落的人。宋代奇案中李欣宇之死与刘娥关系不大,但在民间,仁宗认母的故事很有艺术性,而刘皇后在民间一直是一个“汉奸”的形象。随着该剧的不断演绎和改编,刘皇后的形象已经远离历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3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