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神宗为什么是昏君 宋神宗为何此生最恨司马光(图)

散文社2023-01-15 22:40:01447

为什么宋神宗不是一个好国王?为什么宋神宗这辈子最恨司马光?

在中国历史上,如果昏庸的皇帝执政,那将是国家的噩梦,但有想法有勇气却没有能力的皇帝,同样会把国家带入深渊。宋神宗一上任,就推行王安石变法。但大臣们又怕危及自身,加以阻止,导致变法失败,使本已水深火热的国家雪上加霜。这就是宋神宗“昏君”称号的由来。

一、宋神宗为何此生最恨司马光

宋神宗为什么是昏君 宋神宗为何此生最恨司马光(图)  第1张

宋神宗是一个有想法和侵略性的皇帝。据史书记载,宋神宗曾对王安石说,他想成为像唐太宗那样的皇帝。没想到王安石说要做的事,尧舜也做了。这表明宋神宗是雄心勃勃的。而王安石的话表现出对宋神宗的极大期望,两人立刻一拍即合,开始大张旗鼓地进行改革。

宋神宗为什么是昏君 宋神宗为何此生最恨司马光(图)  第2张

这一政治改革涉及朝鲜许多大臣的利益,因此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司马光是最重要的力量之一,最终变法失败。政治改革的失败与宋神宗以前的远大抱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司马光作为变法的反对者,是变法失败的主要原因,所以宋神宗最恨司马光。

二、为什么说宋神宗是一个大有作为的皇帝

宋神宗为什么是昏君 宋神宗为何此生最恨司马光(图)  第3张

在宋神宗在位的18年间,宋神宗做了数不清的事情,影响最大的两件是王安石变法和元丰变法。虽然最终改革失败,但对改善当时的社会生产条件,增强国力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元丰年间,宋神宗欲趁热打铁,趁变法余温未消,亲自实施了元丰改制。

宋神宗为什么是昏君 宋神宗为何此生最恨司马光(图)  第4张

元丰的这次改革吸取了改革失败的教训,绕过了备受争议的财政问题,重点整顿军队,加强军需。这种改制有很大的局限性,但也在很小程度上改变了宋初遗留下来的混乱的官僚体制,为北宋末、南宋的中央官制奠定了极好的基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32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