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应星的著作是什么?天工开物堪称17世纪的工艺百科(图)

散文社2023-01-16 16:13:56226

宋的书是什么?天工开物堪称17世纪工艺百科全书。

宋的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两大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包括《天工开物》、《乐律》、《观象》等。其中《论气》是最著名的代表作,曾被称为“17世纪工艺美术百科全书”。其次,人文学科的作品有《天工开物》、《思怜诗》、《杂色文》、《野议》,其中保存至今的只有《画音归正》、《野议》、《思怜诗》、0755-0755。

宋应星的著作是什么?天工开物堪称17世纪的工艺百科(图)  第1张

《论气》是宋著作中最著名的一部,书中收录了各种农业或工业制造资料,并附有插图,包括方法、产地和设备的精确数据,包括纺织、造纸、制糖、冶金、采矿和酿酒等。因此,《天工开物》也被称为第一部关于农业和工业生产的综合性书籍,因此有农业和工业生产百科全书的称号。

宋应星的著作是什么?天工开物堪称17世纪的工艺百科(图)  第2张

其次是书《谈天》。可以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人提出气体传播声音的新观点。宋就像一个穿越过来的人。在书中,他详细阐述了声音的原理,甚至提到了声波的概念。可以说他是一个思想极其超前的人。也正因为如此,他的思想一度遭到封建王朝和中世纪学者的反对和批判,所以很多书都失传了。

宋应星《天工开物》的历史意义

宋应星的著作是什么?天工开物堪称17世纪的工艺百科(图)  第3张

《田吴凯》虽然比不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部书,但对国内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从17世纪开始逐渐流传到国外,一度影响了日本、欧洲等国家或地区的农业发展。天工吴凯最早是由日本雕刻的。当时日本著名学者佐藤新元提出了“吴凯研究”,受其影响,起到了一定的富国强民的作用。

宋应星的著作是什么?天工开物堪称17世纪的工艺百科(图)  第4张

况且当时欧洲的农业发展也落后于中国,他们的犁非常简单原始,而中国的犁效率极高。后来随着《天工开物》一书的问世,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欧洲的农业革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6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