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不结婚会被重罚 朝廷为何干涉婚嫁问题(图)

散文社2023-01-16 22:49:41180

在古代,女人不结婚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法院为什么要干涉婚姻?

导语:现代社会很多人对恋爱和结婚都没有太大的感觉,甚至一辈子不结婚都是未婚人士。但是,在古代,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自由。对于处于适婚年龄的女性,可能会因为不结婚而受到惩罚。为什么?

古代婚姻时代

古代女子不结婚会被重罚 朝廷为何干涉婚嫁问题(图)  第1张

在中国古代,人们普遍寿命较短,所以很早就结婚了。男的20岁左右,女的15岁左右,也就是结婚的时机成熟了。当然,不同朝代可能略有不同,但偏差不大。

古代女子不结婚会被重罚 朝廷为何干涉婚嫁问题(图)  第2张

中国不同朝代对超过不娶年龄的女性有不同的惩罚。到了汉朝,就相对宽大了。如果15岁以上的妇女没有结婚,这只是罚款。春秋时期,如果男人20岁不娶妻,女人17岁不嫁人,不仅要受到惩罚,父母也会受到牵连。

为什么要求适龄女子嫁人

古代女子不结婚会被重罚 朝廷为何干涉婚嫁问题(图)  第3张

之所以严格要求适龄女性结婚,可能和当时的时代有关。春秋战国时期,到处枪林弹雨,很多地方爆发战争,社会人数减少很多。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增加国家的人口,于是统治者想出了限制公民结婚年龄的主意。

古代女子不结婚会被重罚 朝廷为何干涉婚嫁问题(图)  第4张

当时战乱频繁,大量死亡。为了更好地补充国家人口,统治者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如果当时家里有男的,长大结婚后可能会被拉去补充部队。

古代女子不结婚会被重罚 朝廷为何干涉婚嫁问题(图)  第5张

在宋仁宗,男子被要求15岁结婚,女子被要求13岁结婚,而在明太祖,男子被要求16岁结婚,女子被要求14岁结婚。如果到了一个还没结婚的女生,不仅家里人要被罚款,家里人也有可能被牵连。但是那时候包办婚姻很盛行,所以大部分婚姻都是包办婚姻,很多人没有自由结婚的权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79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