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霸陵被盗事件,6件珍宝被盗出国(陵墓遗址)(图)

散文社2023-01-17 21:17:47340

文帝巴陵之盗,六宝被盗出国(陵址)。

汉武帝巴陵是汉武帝亨的陵墓。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听说过巴陵被盗事件。幸运的是,这些被盗的珍宝现已归还我国。巴陵的建筑风格非常独特。陵墓里有很多稀世珍宝,现在它已经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巴陵失窃案

汉文帝霸陵被盗事件,6件珍宝被盗出国(陵墓遗址)(图)  第1张

巴陵是汉孝文帝刘恒的陵墓,有时也被称为巴陵。为什么会有这么“霸气”的名字?巴是指巴河,因靠近巴河而得名。目前,陵墓位于Xi东郊白鹿原的东北角,即灞桥区王喜街道办事处的毛窑院村。当地人叫它‘凤嘴’。

汉文帝霸陵被盗事件,6件珍宝被盗出国(陵墓遗址)(图)  第2张

2001年10月,西汉窦皇后墓被盗,大批陶俑被盗墓贼变卖,其中6件被走私出境,将于2002年3月20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外交部闻讯后,与美国进行了大量交涉,苏富比于2003年6月收回了这6件国宝,并将这6件陶俑归还中国。

汉文帝霸陵被盗事件,6件珍宝被盗出国(陵墓遗址)(图)  第3张

巴陵,位于汉长安未央宫前殿遗址东南57公里处,是汉长安东南的两座西汉帝陵之一(另一座是汉武帝的杜陵,其他九座西汉帝陵都在渭河以北的咸阳花园上)。至于巴陵为什么设在这里,推测与汉初还在沿袭的‘昭穆制’有关。

汉文帝霸陵被盗事件,6件珍宝被盗出国(陵墓遗址)(图)  第4张

但从《史记》来看,巴陵是依山而建,安全性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巴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在山上凿洞为玄宫的陵墓。它对六朝和唐代在山上建陵有很大影响。巴陵是因为“因山为陵,坟不再立”,即墓被山掘,无封土可寻。而且历史文献对巴陵的记载很少,只能根据仅有的记载推测巴陵的具体位置和内部结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1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