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李光弼为什么成了平定安史之乱头号功臣?(图)

散文社2022-07-29 21:59:27263

李光弼为什么成了平定安史之乱头号功臣?

说到安史之乱其实还真的是一次非常伤的古代事件了,这次战役其实就代表了繁荣盛大的唐朝就正式的走向了衰亡了,但是就当时的情况而言的话,当时的安史之乱也算是平定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个安史之乱最大的功臣是谁呢?话说是李光弼,那么为什么这么说?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有关:李光弼为什么成了平定安史之乱头号功臣?(图)  第1张

李光弼在“安史之乱”结束的后一年便去世,可以说他不世出的军事才能就是为平定“安史之乱”准备的。李郭二人论军中资历,李光弼虽生在武将世家、世袭公爵,但直到“安史之乱”前四十多岁时还只是中级军官。而年长10岁、武举出身的郭子仪在差不多同样年纪时已是镇守西北的主将。在大战之前郭显然胜过李。

在平叛大战中,李光弼历经常山之战、太原之战、相州之战、河阳之战,几乎未有败绩。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李光弼所取得的并非仅是一城一战的胜利,他的每一场胜仗都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756年常山之战前的形势是:东都洛阳失陷、潼关失守,世之名将封常清、高仙芝被处死,哥舒翰落入敌手,长安危在旦夕。李光弼在这年2月发起常山之战,率领步骑万余人和3000名太原弩手收复河北常山郡,摁住了处在叛军南北咽喉上的战略要地,鼓舞了军心士气。这一战在当时的意义,不亚于抗日初期的平型关大捷。

有关:李光弼为什么成了平定安史之乱头号功臣?(图)  第2张

757年太原之战则是平乱的关键转折点,李光弼在半壁国土沦丧、朝廷仅剩江淮地区赋税支持的情况下,在太原以一万人对十万人,打出了极为漂亮的防守反击战,为收复两京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此战之后,唐肃宗将李光弼由蓟郡公进封为魏国公。

759年相州之战、河阳之战中,李光弼的作战行动牵制了史思明的主力,并在相州之战后接替郭子仪担任天下兵马副元帅。尤其河阳之战的大胜挫败了叛军的反扑,保障了潼关和长安的安全,在平叛战争陷入低谷时再一次提振军心士气。

李光弼是契丹酋长之子,他的战功在当时和后世都得到了认可,唐肃宗赐他铁券、名藏太庙、绘像于凌烟阁,唐代宗封他为临淮郡王,这些都是在他生前就得到的荣耀,是人臣的极限了。

有关:李光弼为什么成了平定安史之乱头号功臣?(图)  第3张

他的第一功臣身份并未得益于他契丹人的身份,在欧阳修等人编撰的《新唐书》中说,李光弼与郭子仪两人起初齐名,被世人合称为“李郭”,但是论战功则是李光弼为“中兴第一”,并赞誉李光弼有古良将之风。欧阳修身在宋辽对峙的时代,他能对敌国的族人下这样的判语,除了无可否认的事实以外,不会有其它的依据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14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