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清朝灭亡之后,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剪辫子(图)

散文社2022-07-30 08:51:57226

清朝灭亡之后,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剪辫子

清朝的灭亡,代表着封建帝制的结束,社会也走向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而在清朝初期,发生过一件让汉民族本身的衣冠传统断代的事情,那就是剃发易服,有很多人因此而死,但更多的人为了生存,不得不照做。等到清朝结束统治,进入新的时期的时候,要求把辫子都减掉,可为什么这个时候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呢?

揭露:清朝灭亡之后,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剪辫子(图)  第1张

我们对于清朝时期人们的印象一般都是“大辫子”,这是因为在顺治二年六月,清军占领南京之后,为了显示满族人统一了天下,多尔衮希望所有的清朝人都可以用满族的习俗生活,于是,他便以皇帝的名义发出了一条言辞强烈的诏书,“自今布告之后,京城内外限旬日,直隶各省地方,自部文到日,亦限旬日,尽令剃发。遵依者,为我国之民;迟疑者,同逆命之寇,必置重罪。”

从上面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多尔衮要做的事情十分简单,就是让人们剃发。然而,古人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因此,在他们的眼中,头发是不可以随便剪的,所以多尔衮的这项诏令受到了很多人的反对,甚至发生了“江阴八十一日”、“扬州十日”等事件。不过为了生存,大部分的人们还是照做了,并且绑起了大辫子。

揭露:清朝灭亡之后,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剪辫子(图)  第2张

有趣的是,辛亥革命发生后,清王朝已然走向了灭亡,但是当时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的孙中山发布“剪辫令”的时候,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对此,有这样的记载“沪上光复已两月有余,辫子仍未除净,而各界同胞尚有心怀犹豫,踌躇不剪者,是满贼之丑俗犹存,民国之声威有损。”

(“剪辫令”的内容如下:“满虏窃国,易吾冠裳,强行编发之制,悉从腥膻之俗。……今者清廷已覆,民国成功,凡我同胞,允宜涤旧染之污,作新国之民。……凡未去辫者,于令到之日限二十日,一律剪除净尽,有不尊者以违法论。”)

揭露:清朝灭亡之后,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剪辫子(图)  第3张

为了促使人们剪辫子,民国政府甚至为剪发辫之人免费提供饭菜,但是一些因此而剪辫子的人却是一边吃饭一边哭泣的,并且在临走之时还将自己的辫子收好并带了回去,以便让自己的亲人在自己入殓时将其放入。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人们不愿意剪辫子呢?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和当时的剃发是一样的,当时的人们认为头发受之父母,剪头发是对父母不孝的行为。同时辫子剪完之后,自己头发和之前相比少的可怜,自然是对比鲜明的。第二个原因,经过了两百多年的发展,留辫子在人们的眼中已经成为了根深蒂固的认知,当有一天,有人突然让他们剪头发之时,他们自然是不能接受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93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