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谁是最可爱的人原文赏析!经典导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散文社2022-08-06 07:52:31434

写作特色赏析

一、创作灵感源于生活和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

创作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生活,接触生活,了解人物的先进事迹。

答案:谁是最可爱的人原文赏析!经典导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第1张

作者那时刚刚调到总政,上级派了一个小组去朝鲜了解美军战俘的思想情况,以便开展对敌政治斗争。

在战俘营,魏巍接触了许多美军官兵。他说,这些美国兵多数表现出极大的厌战情绪,不少人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他们打了德国打日本,本想歇歇了,可又跑来打朝鲜,挺不情愿。但也有很反动的。但不管立场如何,却都令他们感到遇到了世界上最难对付、最不怕死的军队。

我们的志愿军就是凭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凭着勇敢,不要命地与武器装备、军事实力、综合国力远远高于我们的侵略者干了起来,是他们的鲜血把猖狂一时的铁老虎打成了纸老虎。

完成调查任务后,给总政写了一个详尽的调查报告,本可以回国了,但魏巍没有回,而是上了前线。

在前沿阵地上采访了3个月。他亲眼看见了战士们杀敌的无畏;亲身感受了敌人巨炮的轰鸣,我们多少战士被这百倍于惊雷的爆炸声震聋。他踏过被炮弹深翻过的阵地,他手握过鲜血浸透的泥土。前线这3个月,是他终生难忘的日子。

作者从朝鲜回来是1951年的2月了,此时已调任《解放军文艺》副主编。前方将士那不怕死的英雄气概强烈地震撼着他,他急切地想让祖国人民了解自己的儿女,是怎样的英勇,是怎样的顽强。

我们眼前这平平常常的一切,都是他们鲜血的代价,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个题目不是硬想出来的,而是在朝鲜战场上激动的情况下从心里跳出来的。

魏巍的写作经验说明,文章的目的性,要简单明确。动起笔来,不能面面俱到,想告诉人们这个,又想告诉人们这一个。这篇文章魏巍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首先在于他自己也谈到过的对生活的深刻感受,他对战士的深厚感情。

可见,创作灵感源于生活,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

二、精心选择典型材料来表现主题

写文章构思和选材很重要。

善于选择典型事例表现主题,是这篇报告文学的一个突出特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战士,每天都在英勇杀敌。涌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如何从中选择出最能表现“最可爱的人”思想本质的典型事例,是考验作者提炼主题和选择材料的功力。从大量英雄事迹中选出二十多个例子,又从二十多个例子中选出三个故事(松骨峰战斗、马玉祥救朝鲜儿童、防空洞里的一席谈话),从三个侧面充分地表现了主题。

松骨峰战斗,着重写志愿军战士对敌人的恨。在弹尽粮绝的最后时刻,面对“蜂拥上来的敌人”,勇士们也决不后退,“他们把枪一摔,身上帽子上呼呼地冒着火苗,向敌人扑去,把敌人抱住,让身上的火,也要把占领阵地的敌人烧死”。

他们每个人的牺牲都是一首悲壮的史诗。有的掐住敌人的脖子把敌人拇倒在地上,有的手榴弹上沾满了敌人的脑浆,有的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正是对侵略者的深仇大恨,才激发出他们这种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即使剩下一个人也要继续战斗下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马玉祥冲入熊熊大火中抢救朝鲜妇女和儿童,则着重表现志愿军战士对朝鲜人民的爱,这是国际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马玉祥听到孩子的哭声,毫不犹豫地冒着烈火浓烟冲进屋里去,他想的是“朝鲜人民和我们祖国的人民是一样的”。所以在这里,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两种崇高感情 的交织融合。

在防空洞里“我”同战士们的一席谈话,更进一步展示了志愿军战士们的美好心灵。“我们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这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只要使人民得到幸福,也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从这些普普通通的话语里,使我们看到了志愿军战士为人民吃苦、为祖国献身的高尚的品质和伟大的情怀!这是他们在朝鲜战场上创造出惊天动地英雄业迹的力量的源泉。

这三个故事,描绘了三个场景,三组形象:有战场上的,也有战场以外的生活,有英雄的集体,也有英雄的个人,有知名的英雄,也有无名的战士。这样就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志愿军战士的全部生活经历,展现了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最后为我们塑造出了“最可爱的人”的英雄英雄群像。

这三个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故事,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具有强烈时代精神的主题。

三、形象化叙事与抒情性议论相结合,以及饱含感情的诗化的语言。

这篇作品之所以有如此的感人的艺术魅力,与作者这种表达方式和语言有很大的关系。全文用许多引人深思的排语来点化主题,拨动读者的心弦。有人称魏巍散文为“壮丽的诗”,这的确概括了他的艺术风格。

魏巍本来喜欢诗,他的散文带有鲜明的诗的素质,鲜明的形象,纯真的心灵,深邃的思想和激越的诗情熔为一炉,使思想感情的潮水自优美的笔端流出,奔腾激越,而又清新宜人。

文章中间的三小段抒情性议论分插在对三个故事的形象化叙述中,使叙事、抒情、形象塑造完美地交融在一起,语言形象,生动、明快、流畅,具有节奏感和美感,如开头“他们的……是那样……”四个排比句,结尾“当你……的时候”六个排比句,读来使人心情激荡、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火热的战斗年代,对志愿军战士的敬仰油然而生。

请关注公文写作之道吧,更多好文下期共分享。

附件

答案:谁是最可爱的人原文赏析!经典导读谁是最可爱的人  第2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4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