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中秋节的四句诗有哪些!关于中秋节的诗句

散文社2022-08-08 06:47:01295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

这首诗歌,是诗人王建在中秋之夜,与友人们相聚赏月,有感而发,写下来寄予友人杜郎中的。这位杜郎中,其实就是杜元颖(任唐朝宰相)。

好文:中秋节的四句诗有哪些!关于中秋节的诗句  第1张

中庭地白树栖鸦”,意思是,庭院地面,雪白的树上,停栖着鹊鸦。这句话定了诗歌的整体格调,是一种莫名的悲凉。中秋佳节正值仲秋,秋意正浓,而“秋”给人的感觉,是一种肃杀,清凄。这句诗中的“地白”二字,用的极其精练,将皎洁的月光描绘得淋漓尽致,颇有李白”疑是地上霜“的韵味。

冷露无声湿桂花”,意思是,冰冷的秋露,无声无息之下,悄悄的打湿了庭院中的桂花。这句诗的主角是桂花,可以想象是诗人闻到了桂花飘香,有感而发,妙手偶得之的一句诗。“”字继承了上文的格调,”无声“二字描绘了“秋露”与“春露”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桂花才是主角,中秋佳节正是桂花盛开的时节,这里的桂花可不仅仅指的是庭院中的桂花,可以想象到广寒宫中,吴刚砍的那颗桂花树,也可以联想到此时此刻,普天之下,千家万户团圆赏月,桌台上的桂花糕、桂花酒。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今夜的圆月,是世间人人都在同时仰望的,然而,不知道寄托给这轮明月的秋思,落到谁家?

这句才是整首诗的点睛之笔,当时还没有苏轼,还没有”千里共婵娟“,而这句诗也就写出了比”千里共婵娟“更美的意境。

整首诗写月,但是诗人性格稳重含蓄,不喜欢开门见山,直到第三句才出现一个月字。有了前两句的铺垫,此时出现个”月“字,突然就将读者的视野给拉阔了,让人不由得也随着诗人的思路,陷入了沉思,”“起了月来。

好文:中秋节的四句诗有哪些!关于中秋节的诗句  第2张

月亮就像是焦点,初一十五的月都会圆,然而只有在中秋佳节的圆月,才能聚集至多的目光,显然诗人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了,诗人把圆月当成使者,借此寄托思念,而这位惫懒的冷月使者,又回将诗人这份思念,”“到何家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99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