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玄武门之变生死存亡,为什么不见秦琼身影?(图)

散文社2022-07-30 22:18:21249

玄武门之变生死存亡,为什么不见秦琼身影?

其实大家也应该知道的,那就是玄武门之变这件事情其实还真的是挺可怕的,其实就是生死存亡的阶段了,其实大家也都知道的,很多著名历史人物都轮番上场了,尉迟恭啊什么的,但是唯独却不见秦琼了,那么有的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秦琼到底是干嘛去了,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具体是怎么回事吧!

探讨:玄武门之变生死存亡,为什么不见秦琼身影?(图)  第1张

秦琼也参加了玄武门之变,只是不在玄武门内,而在外围。

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将李建成一箭穿心,尉迟恭单骑救主将李元吉一枪刺死,随后带刀披甲逼正在湖中划船的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所以功劳最大,李世民当皇帝后论功行赏,尉迟恭食封一千三百户。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和尉迟恭齐名战斗力相当的秦琼也参加了玄武门之变,为啥食封只有七百户,比尉迟恭整整少了六百户。于是有人说,秦琼看不惯李世民杀兄戮弟逼父抢弟媳妇,所以没参加玄武门之变,其实根本不对。

探讨:玄武门之变生死存亡,为什么不见秦琼身影?(图)  第2张

《旧唐书》列了李世民伏击李建成的十个人人员名单: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其中没有秦琼。十人除了长孙无忌是文臣外,其他都是勇将,张公瑾在随后的战斗中凭一人之力就把玄武门城门关了。公孙武达年轻时一人一刀击杀几十名强盗。杜君绰后来食邑一千户,当了禁军统领。郑仁泰后来成为和薛仁贵齐名的悍将,李孟尝是李世民玄甲军骁勇,刘师立是李世民贴身保镖,独孤彦云在随后的颉利可汗与唐对峙中不幸牺牲,他是跟随李世民出渭桥谈判护卫之一。侯君集不用详述。这个阵容是非常科学的,包括李世民全是战斗人员。

但到《新唐书》里就成了十二个人:长孙无忌、尉迟恭、房玄龄、杜如晦、宇文士及、高士廉、侯君集、程知节、秦琼、段志玄、屈突通、张士贵。这个名单里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宇文士及是文臣,屈突通当时并不在长安城,高士廉在玄武门外的芳林门接应,并没有进去。能打的只有尉迟恭、侯君集、程知节、秦琼、段志玄,张士贵。可见这个名单是不准确的,只能说这些人参与了玄武门之变,或在现场,或幕后策划。

探讨:玄武门之变生死存亡,为什么不见秦琼身影?(图)  第3张

秦琼就属于外围接应人员。李世民身边尉迟恭和秦琼战斗指数最高,所以李世民派尉迟恭跟自己进去动手,派秦琼带领余众在外围接应,配合作战。因为谁都不知道进去能不能成功,如果没得手就得出来赶紧往洛阳跑,跑不了就是死路一条,所以外围没人接应是不行的,比如高士廉就在芳林门接应,没进去。因此秦琼也是玄武门之战功臣之一,只是他在外围接应,没有尉迟恭亲手打死李元吉救李世民一命的功劳大,所以他的食封比尉迟恭少了整整六百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0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