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图)

散文社2022-07-31 20:01:30161

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

在我国历史上上,经济最为繁荣的时代便是宋朝了。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宋朝是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阶段外,还打破了原来唐朝固有的访市制度,不再实行宵禁。在这些政策的放松下,促进了宋朝时期的繁荣和兴盛。而在这个基础上,宋朝开始大规模的出现了“鬼市”。

探讨: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图)  第1张

什么是“鬼市”呢?主要就是指从凌晨到拂晓这段时间交易的市场。因其开市时间通常是“半夜而合,鸡鸣而散”,有点像传说中“鬼出没”的时段,所以被人称为“鬼市”。除了这个原因外,鬼市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假货市场。在那里,古董、衣服、器皿,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会出现,但质量却没有保障。有人可以捡漏,也有人被坑的血本无归。人们常说在里面交易的人,是人是鬼分不清,所以“鬼市”也有这么一重含义。

探讨: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图)  第2张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在北宋时期,鬼市都有固定的场所。如开封府潘楼东面的十字街,就有个鬼市子。该鬼市往往在每晚五更时点灯交易,售卖衣服、图画、花环、领抹之类的女性用品,天擦亮,买卖双方便作鸟兽散。而开封府东角楼的潘楼酒店,每晚五更时分则开始卖衣物、古董、珍玩犀玉,天明收摊。据《幼学琼林》记载,北宋初年,东京有个何家楼造假水平很高。因为他家长期出售高仿货,日久天长,人们竟只知假货而不知真货。

探讨: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图)  第3张

当然,除了鬼市的商家造假水平高外,一些人的营销手段也是相当厉害。据《夷坚三志·巳卷》记载,宋朝有个专门赶早市场的屠夫,名叫孙三。他每天出门时,都会跟他老婆叮嘱:“咱家的猫宝贝,千万别弄丢了!”时间一长,邻居便心生好奇,想法设法看到了孙三家的猫宝贝。只见那是一只大红神猫,威武气派,看起来不是凡品。孙三回来后,还因为此事把他老婆打了一顿。

探讨: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图)  第4张

渐渐的,孙三家有宝贝的消息就传到了宫中。一位太监为了巴结皇帝,想从孙三手里买走猫宝贝,但被孙三拒绝了。后来涨到三百贯钱,孙三才“勉为其难”的出手。结果等那太监买回去后发现,红猫竟然掉色了。等他派人去捉拿孙三时,孙三全家已经逃走了。除此之外,鬼市之中还带着些聊斋志异的色彩。

探讨:宋朝时期的“鬼市”是什么?为何会让欧阳修惊出一身冷汗?(图)  第5张

传说欧阳修曾在汉江野岸经过时,在朦胧中听到男女老幼的笑声,叫卖声、吆喝声,热闹场景仿如白日,直到天明才散去。第二天,欧阳修上岸查看,结果发现那里只是一座隋朝旧址,空无一人,瞬间吓出了一身冷汗。因此,这鬼市又带有那么一点神秘色彩。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07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