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光绪真实容貌图(图)

散文社2022-08-06 12:03:31372

光绪真实容貌图

光绪皇帝原本有机会改变自己乃至整个清朝的命运,但他在和慈禧的博弈中还是败下阵来,甚至最后被人下毒毒死,其中嫌疑最大的人就是慈禧。光绪皇帝的一生,堪称一个不幸的悲剧。很多网友都很好奇光绪皇帝的真实容貌,不过比较奇怪的是,慈禧有不少相片留了下来,但光绪帝的照片却很难寻找,在民间有着众多说法,那光绪帝究竟长什么样子,是不是如传闻中那么帅呢?

了解:光绪真实容貌图(图)  第1张

1、光绪真实容貌图

对于很多喜欢历史的朋友们,对于清朝的老照片还是有这很大的兴趣的。因为清朝毕竟是我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了,而且由于当时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改变,清朝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引入了一些稍微现代化的东西,包括汽车电灯洋枪等一些物品,尤其是照相技术的引进。

我们后世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慈禧的老照片,甚至有很多照片能够明显的看出慈禧是在摆拍看的出来,这位老佛爷对于照相有一种疯狂的热爱,看来女人对于拍照这种事情自古就如此呀。但是与慈禧老佛爷处于同一个时代的光绪皇帝,却没有他的真实照片。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光绪的形象大多来自于当年宫廷画师给他的一个标准化像而已,但是就真实程度而言,画像再怎么真实与照相技术还是相差甚远的。所以光绪本人的长相其实还是和画像中有着相当的区别和出入的。

了解:光绪真实容貌图(图)  第2张

笔者个人感觉光绪皇帝当年应该是不太照相,因为光绪的身份毕竟和慈禧在本质上还是有着很多的区别的,慈禧太后可以经常性的拍一些照片,而光绪皇帝作为清朝的皇上,拍照这种事情应该是比较少的,因为他代表了大清最高的尊严吧。而除了这个原因之外,也很有可能当年光绪皇帝是留下很多的照片,但是因为某种原因已经被销毁了,所以我们才看不到的吧。

而相比于众多的清朝老照片,上面这一张老照片显得非常的有意思,因为在照片之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个主人公并没有正对着镜头,而且照相机拍摄的也是一个俯视的角度,照片之中画圆圈的那个地方据说就是光绪本人了,我们能看到当时的光绪正弯腰低头的从一顶轿子里走出来,而这幅照片当时所描绘的场景其实是很糟糕的。

当年光绪皇帝正是刚刚从外地与慈禧太后返回京城,因为就在不久之前发生了八国联军进京那样的事情,光绪和慈禧是逃跑归来。

而我们知道光绪皇帝虽然有点生不逢时,但是他确实是一个胸怀大略的年轻皇帝,希望自己的大清王朝在他的手里能够完成中兴的使命,只不过由于有太多局限性的因素,光绪皇帝最终还是含恨而终了,而他也是在我们现代人的眼中,清朝末期一个印象非常不错的皇帝。

了解:光绪真实容貌图(图)  第3张

2、光绪帝和慈禧

根据现有的历史记载,光绪皇帝在驾崩之前并没有异常的举动。因为在戊戌变法之后,光绪皇帝就一直被囚禁在瀛台,这里戒备森严,一般,二般的人根本进不来,所以,刺客以及普通的人是无法对光绪皇帝下手的,所以,光绪被刺客暗害个或者发生的意外的几率几乎为零。也有人说,是光绪身体的原因!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来看,这一点有点勉强,虽然光绪皇帝被囚禁了,但他不是像关进牢里的犯人一样,吃不好,睡不好,没有活动空间。恰恰相反,光绪所在的地方,风景秀美,连湖撩骚,吃的是平常皇帝的待遇,穿的也是皇帝平常的着装,除了不能随便见人以外,他能行走的地方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足以让他活动自由了。

也有人说,一个人很无聊,时间长了人也会抑郁,说的也是,一个人,再有空间,没有人气说话,是有点无聊,又不像我们现在还有电视,电脑,手机,那个时候,除了看书,就是睡觉,吃饭。确实容易出现抑郁!但从各个影视剧当中,在描述光绪的时候,都把他塑造成一位年轻有为的皇帝,虽然有点软弱,但他还是心系天下,一直等着有朝一日可以出去,从新执掌大权,因为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还不到四十,而那位权倾朝野的慈禧太后却已经70多岁了,保留体力,就是熬,也把慈禧熬没了,所以,有了这份希望,光绪断然不会一走了之。那既然不是意外,身体原因,光绪皇帝为什么会英年早逝呢?

慈禧在光绪成年之时,为了还政于光绪而不违背祖宗家法,慈禧退居幕后住到了圆明园。正式把大权交给了光绪。可明眼人都知道,慈禧依然掌握着权利,只是从台前跑到了幕后。或许慈禧真有还政的想法,所以当甲午战争发生之时,以及战败之后,所有的大小事务均有光绪做主。这时光绪以为慈禧真的不想插手了,所以,在朝廷里改革的呼声就越来越高,谭嗣同,康有为等维新派开始走向台前,而那些顽固派则退居了幕后。试想,这些顽固派都是皇亲国戚,或者是慈禧的亲信,怎能允许他们这样做呢。结果,在顽固派的打压下,戊戌变法失败,谭嗣同被杀,康有为潜逃,光绪皇帝则被囚禁在了瀛台。

了解:光绪真实容貌图(图)  第4张

慈禧知道,因为戊戌变法,很多肱骨之臣都把光绪得罪了,一旦自己死了,光绪重掌大权,那些大臣一定会受到光绪的打击报复。到时大清就会出现另一个危急,尤其那些顽固派都是慈禧的鹰犬,处于对他们的疼爱,慈禧只能下手干掉光绪了,这会省去很多麻烦。

那些顽固派谁都又不是傻子,尤其袁世凯更精的不行,他们都知道,慈禧一定熬不过光绪,而且他们也知道光绪一旦从新掌权一定会向他们下手,所以,他们无论如何也得让慈禧在临死前杀了光绪。其中说了什么,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我相信,他们有多狠的话都会说出来的。

自从戊戌变法之后,光绪皇帝的性情就让慈禧很害怕,虽然光绪皇帝表面对慈禧毕恭毕敬,但内心里肯定是恨透了她,所以,为了不想自己死后身首异处,慈禧还是决定杀了光绪。

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判断出,慈禧对于留与不留光绪,是做了很大的思想准备的,毕竟光绪是皇帝,不管慈禧死或者没死,对于大清的列祖列宗都是无法交代的,可以说是弑君的最大罪人。可不杀光绪呢,却会给自己和那些大臣以及岌岌可危的大清带来麻烦。所以慈禧思前想后还是照顾了活的人和自己。光绪皇帝却成了他们的牺牲品。虽然历史资料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光绪就是慈禧暗害的,但从逻辑和推理上,慈禧是最有可能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6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