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为什么嘉庆毫无作为(图)

散文社2022-08-06 12:15:35325

为什么嘉庆毫无作为

说到嘉庆也还是真的有太多的故事了,但是其实关于嘉庆的影视作品什么的极其稀少,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多人也都说了,那是因为嘉庆毫无作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写,但是其实真的是这样吗?如果真的是这样,嘉庆为什么毫无作为呢?这些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么一起来分析学习看看!

1、为什么嘉庆毫无作为

其核心原因是,当时的大清已经千疮百孔了,嘉庆不管在怎么励精图治也挽救不了。

探索:为什么嘉庆毫无作为(图)  第1张

2、嘉庆毫无作为的真实原因

1795年永琰被正式立为太子,第二年乾隆禅位给永琰,自己做了太上皇。当时的嘉庆帝虽然有皇帝的名分但是并无实权,所有的权利还是在太上皇乾隆的手上,所以说此时的嘉庆做不了任何决断,不可能有所成绩。

公元1799年乾隆去世时候嘉庆才真正的掌权,之后整顿朝政,毫不留情面的抄了和珅的家并且处死了他,将和珅的党羽一并处理。

嘉庆在政治方面广纳谏言,褒奖乾隆时期因为直言获罪的官员,要求各地绝不隐藏民情,整治腐败的朝政。不过嘉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后还是没能拯救的了,还落下一个毫无作为的名声。

当时嘉庆皇帝面对一个内忧外患的局面,他有心维护清王朝的同治,但是时局已经不由他来控制,尽管嘉庆在各方面殚精竭虑,费尽心思,可收效甚微。

探索:为什么嘉庆毫无作为(图)  第2张

当时农民起义不断,这边刚镇压一股农民起义,不料另一边又出现。嘉庆用尽力气围剿起义,更换将领,严厉惩罚做事不力的将士和官吏,实行剿抚的政策,来分解起义军的势力。

嘉庆皇帝主张严禁鸦片,拒绝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对中国进行不平等的交易,但是面对当时的局面,只能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面对已经开始衰败的清朝,嘉庆皇帝工作从来都是尽心尽力,他的确是一位勤勉的好皇帝。

嘉庆帝在承德避暑山庄中暑身亡,其实中暑不至于要了他的命,多年以来他的身体早就开始亏空,加上年事已高,之前还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嘉庆皇帝去世当晚电闪雷鸣受到惊讶,于是引发疾病暴毙,享年六十一岁。

3、嘉庆有哪些贡献

3.1、惩治和珅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日,乾隆崩于紫禁城养心殿。颙琰在乾隆死日亲政。颙琰在办理大行皇帝乾隆大丧期间,采取断然措施,惩治权相和珅。之前和珅竭尽全力限制嘉庆,培植任用自己的亲信。

和珅自作聪明,作茧自缚,自坏其事。颙琰当皇子时,被定为储君。和珅密知此事,于乾隆公布嘉庆为皇太子的前一天,送给颙琰一柄如意,暗示自己对嘉庆继位有拥戴之功。嘉庆笑在脸上,恨在心里。

嘉庆对和珅的惩治,动作迅速,干净利索,宽严适当,十分成功。不过,嘉庆对和珅的功绩和才能还是肯定的。嘉庆十九年(1814年),在和珅被杀15年之后,清国史馆将编修的《和珅列传》(稿本)送呈嘉庆审阅。嘉庆见记载简略,只记录了和珅的一堆官阶履历,很不满意。

他朱批道:“和珅并非一无是处”,他“精明敏捷”,任职30年,还是做了很多的事。只是和珅贪鄙成性、怙势营私、狂妄专擅、贪婪专权,才不得不加以重罚。

3.2、整顿吏治

在政治上,面对乾隆末年的种种弊端,颙琰也努力扭转。乾隆末年权臣当道,言路堵塞。颙琰首先“诏求直言,广开言路”,鼓励大家向皇帝提意见。还褒奖起复了部分乾隆朝以言获罪的官员。乾隆后期吏治败坏,贪污腐败严重。嘉庆五年十月,他在上谕中指出:“整饬吏治,以清廉为本”。

探索:为什么嘉庆毫无作为(图)  第3张

对此,颙琰一方面继续重用乾隆后期重用的王杰、朱珪、董诰等清廉的老臣,他还听从老师朱珪“身先节俭,崇奖清廉”的建议,限制地方向他呈送宝物,“诏罢贡献,黜奢崇俭”,平时生活也比较节俭,五十大寿禁止民间演戏庆贺,六十大寿又禁止给他送金珠玉器。

3.3、镇压白莲教乱

嘉庆二年(1797年)正月,贵州苗夷王囊仙作乱,颙琰命总督勒保率兵围剿。观成奏报四川教匪徐添德侵扰达州、东乡地区,颙琰命总兵朱射斗等人前去剿灭。二月,皇后喜塔腊氏崩,奉太上皇乾隆帝的诰命,宫中穿素服七天,不摘缨。

景安剿擒教匪有功,被晋为三等伯。册谥皇后喜塔腊氏为孝淑皇后。惠龄擒拿匪首刘起等人,押解到京师斩首。 九月,勒保攻克仲苗贼巢,擒拿贼首王囊仙等人,押解到京师斩首。封勒保为三等侯爵。

嘉庆三年(1798年)八月,因为获白莲教匪王三槐有功,晋勒保以及和珅为公爵,福长安为侯爵。张诚基上奏江西西宁州有教匪作乱,并派兵剿灭。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7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