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石虎有多残暴(图)

散文社2022-08-06 12:19:41505

石虎有多残暴

说起十六国时期的后赵太祖石虎,公元295年-349年,字季龙,上党武乡人,也就是如今的西榆社北人,羯族。334年-349年为后赵的君主,是石勒的侄儿。333年,石勒驾崩,皇位由儿子石弘继承。翌年,石虎废杀石弘,自称为居摄赵天王。至335年,其首都由襄国(今河北邢台)迁至邺(今河北临漳西南)。337年,石虎自称天王,349年称帝。石虎在位期间,生活十分荒淫奢侈,又对百姓施行暴政,表现出种种残暴的一面。

解密:石虎有多残暴(图)  第1张

1、满手鲜血

生性残暴的石虎,少年时喜欢用弹弓打人为乐。十八岁时,由于其武艺超凡且勇猛过人,因此受到石勒的宠信,被封为征虏将军。石勒其后又为石虎聘了将军郭荣的妹妹为妻,但石虎心仪的是当时的杂技名角郑樱桃。于是便把郭氏杀死,其后娶了郑氏。之后,石虎又娶了崔氏,最后由于郑氏的挑泼而死于石虎手中。在军中,凡是比石虎有才艺或有武艺的,石虎就会设法把他们杀死,死于他手上的人不可计数。石虎是好杀的人,每次攻下一座城后,不论男与女都一律杀死。一次,石虎攻下青州后又下令屠城。此次血腥屠城,仅余七百多人保全性命。

石勒临终前,石虎威迫太子石弘把曾劝石勒除掉自己的大臣程遐和徐光逮捕入狱。又命儿子石邃率兵入宿卫,文武百官害怕不已,太子石弘也吓得连忙对石虎说道自己不是治天下的人材,石虎才是真正的天子。但石虎明白石勒尸骨未寒,就这样强登上皇帝只会众叛亲离,并受后世人的唾骂。因此宁愿有点耐性,演出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戏,由这位太子登位。

2、夺位称王

石弘坐上宝坐后,成为了傀儡皇帝。石弘登基后便被石虎所逼,封他为丞相、魏王、大单于,再封土地。而他的三名儿子都被封为拥有军权的职位,至于他的亲人和亲信都放排在有大权的职位上,而之前为石勒的文武百官就放置在毫无权力的闲职上。这时后赵已真正的形成“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局面。到了东晋咸和九年(334年),石虎撕下假面具逼石弘让位,自称天王,并把石弘及他的亲人都幽禁起来,旋即杀死他们。

解密:石虎有多残暴(图)  第2张

3、奢侈的生活

石虎称天王后,石邃为太子(之前为魏太子),并开始他极为奢侈的统治。石虎不顾人民负担到处征杀,使人民的兵役和力役负担相当重大,他又下令凡是有免兵役特权的家族,五丁取二,四丁取其二,而没有特权的家族则所有丁壮都需服役。为了攻打东晋,在全国征调士兵的物品:每五人出车一乘、牛两头、米谷五十斛、绢十份,不交者格杀勿论。无数的百姓为了安全,不得不把自己的子女卖掉。后赵建武二年(336年),石虎为了装饰邺城,令牙门将张弥把洛阳的钟虞、九龙、翁仲、铜驼、飞廉等相生物运到去邺城。在运送途中,一只钟虞没入了黄河,于是张弥便下令三百多名人潜到水中,把钟虞系上绳,再利用百多头牛和许多架辘轳把钟虞拉上来,之后就地造了可装万斛的大船,把这些相生运过黄河。其后又制造了特大的车子以把相生运送到邺城,这次的行动单是运送就足足用了人民千千万万的劳力和血汗了。石虎又信奉佛教,听了一个叫吴进的和尚的一派糊言,说胡人的气数已衰,而晋人的气数开始恢复,一定要苦役晋人才能压着他们的气数。结果石虎下令强征邺城附近各郡的男女百姓十六万多人、车十万乘在邺城东修华林苑,并围苑建数十里的长墙。

解密:石虎有多残暴(图)  第3张

4、后宫朝廷

后赵君主石虎,不仅是“五胡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暴君,也是一个荒淫无度的花花帝王。他别出心裁地设置所谓的“女官”,还组建起一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千骑美女仪仗队。如此排场,恐怕连以出巡奢华著称的隋炀帝杨广也望尘莫及。石虎是后赵开国君王石勒的侄儿,石勒死后,太子石弘继位,石虎任丞相、魏王、大单于,总领朝中大小政事。石勒尸骨未寒,石虎即把这位先帝原有的宫女、车马及奇珍异宝,统统送入自己的丞相府享用。不久便废掉石弘,自称居摄赵天王,又诛杀石弘及石勒的其他几个儿子,迁都于邺城。公元337年改称大赵天王,349年称帝。石虎上台后,增置女官二十四等,东宫十二等,分封其部属诸公侯七十余国,各国均置女官九等。为充实女官数额,石虎下令从民间强行掠夺十三岁至二十岁的女子三万余人,把她们分为三等,分配给后宫、东宫及诸公侯国,充当“女官”。为搜罗美女交差事,各郡县官吏公然抢掠貌美的有夫之妇九千余人,不忍受夺妻之辱而反抗的男人均遭残杀,逼得三千多女子自杀,弄得一大批家庭夫妻离散,家破人亡。石虎之子石宣及公侯还私自下令采集民女,又掠获民间女子一万人。

这四万名女子被押送至邺城后,石虎欣喜若狂地来了一次临轩大检阅,像军队阅兵式那样,让美女们列队接受他的检阅。石虎还让人从中精心挑选中一千名会骑马的美女,组成一支千骑美女仪仗队,充当自己车驾的侍从。《资治通鉴》第九十五卷描绘这支美女仪仗队是:皆著紫纶巾,熟锦绔,金银缕带,五文织成靴,执羽仪,鸣鼓吹,游宴以自随。可见当年石虎的这支千骑仪仗队的美女们,都是佩戴着紫色锦纶头巾,下穿熟锦制作的裤子,用金银镂带,用五彩织成靴子,手执漂亮羽毛制作的仪仗,鸣奏着军乐,跟随这位花花君主游巡四方显排场,宴饮玩耍寻欢乐。石虎喜欢打猎,而且毫无节制,经常是清晨出门,夜间才尽兴返回。一路上,随驾的这支千骑美女仪仗队,可谓浩浩荡荡,成为沿途黎民百姓争相驻足眺望的一大奇观。

石虎为安置掠来的美女,大兴土木,先在襄国建造太武殿,又在邺城建造东、西二宫,还营建洛阳、长安二处宫室。太武殿台基高二丈八尺,长六十五步,宽七十五步,全用有纹理的石块砌成。殿下有地下宫室,安置卫士五百名。用漆涂饰屋瓦,用金子装饰瓦当,用银装饰楹柱,珠帘玉璧,巧夺天工。宫殿内安放白玉床,挂着流苏帐,造金莲花覆盖于账顶。又在显阳殿后建造宫殿九座,安置美女一万多人,均佩戴珠玉,着绫罗绸缎,教她们占星气,以及马上与马下的射术。石虎设置女太史,自己所亲近信任的尚书官也由美女担任。

解密:石虎有多残暴(图)  第4张

5、骨肉相残

在中国历史上还记载着石虎父子的相互残杀。事缘石虎儿子石邃不满父亲宠爱其余的两个儿子石宣和石韬,渐渐的,这种不满转化为仇恨,对老父石虎恨之入骨,恨不得弑父夺位。石虎得知后,把石邃的手下李颜捉来审问,李颜吓得不知如何是好,便一五一十地都事情告诉石虎:杀石宣和弑石虎夺位。石虎得知后把李颜及其家人三十多人斩首处死,再把石邃幽禁于东宫。石邃被幽禁仍然目中无人,石虎一怒之下,下令把石邃和他的妻子、家人杀死,再塞进一口棺材内,同一时间又把石邃的党羽二百多人杀死。石邃死后,石宣为皇太子,石宣之母杜昭仪为天王皇后,郑樱桃废为东海太妃。此时,石家的骨肉相残依未结束,反而更加的激烈。到了其后,石宣因不满其父石虎较宠爱石韬而要除掉石韬。不久之后,两兄弟经常发生冲突,石宣于是把石韬砍掉手足、双眼刺烂、破肚惨死。石宣并计划在石韬的丧礼上弑父,以夺去皇位。

石虎得知爱儿石韬死了,昏迷了好一段时间,他本想出席儿子的丧礼,幸而大臣的提醒,没有出席丧礼。后来,石虎得到知情人的报告,得知皇太子石宣杀了石韬。愤怒到极点的石虎下令用铁环穿透石宣两额锁着,又将他的饭菜倒入大木槽,使石宣进食时像猪狗般。石虎用舌头舐着杀石韬的剑上的血,发出了震动宫殿的哀声。于是下令在邺城城北埋起柴堆,上面设置了木竿、竿上安装了辘轳将他绞起来。并让石韬生前最宠的宦官,郝稚和刘霸二人拽着石宣的舌和头发,沿着梯子把石宣拉上柴堆,之后用辘轳把他绞起来,再用回一模一样的方法向石宣施刑。当石宣已奄奄一息时在柴堆四处点火,石宣被烧成了灰烬。这还未能平熄石虎的怒火,再下令把灰烬分散到名门道中,任人、马、马车的辗踏,又将石宣的妻、子九人杀死,又把石宣的卫士、宦官等数百人车裂,将尸体投进漳河。

解密:石虎有多残暴(图)  第5张

6、开疆拓土

十六国时期,各国战争不断。石虎即位后,首先出兵北线进攻辽西鲜卑段辽。他封王华为渡海将军、桃豹为横海将军从海路率十万军队,陆路由龙骧大将军支雄、冠军将军姚弋统步兵十万做前锋,海陆两路进攻段辽,石虎本人领军做后援。陆路支雄军长驱入蓟,段辽的渔阳(河北蓟县西南)太守马鲍,代(河北蔚县)相张牧、北平(河北遵化)相阳裕、上谷(河北怀来)相侯龛等40余城首领相率投降石虎,段辽逃奔密云山。其左右长史刘群等封府库投降石虎。石虎军乘胜追杀,抓获段辽母妻,斩辽军碱千人,段辽单骑逃走。后派子乞特真上表及名马表示臣服。石虎获胜后,将段辽的三千万户迁到内地的雍、司、兖、豫四州,从中选拔了一些有才能的人为官,充实了石赵政权实力。派抚军李农为使持节监督辽西北平军事、守卫东北门户。

在南线,石虎派夔安为征讨大都督,领兵七万进攻东晋的荆扬。其中石闵军和朱保军分别击败晋军。张贺度军攻陷邾城(湖北黄冈县),晋将黄冲、历阳太守郑进领兵投降,夔安掠东晋民户七万而还。经过南征北战,石虎的势力不断加强,后赵国的盈疆界也不断扩大,鼎盛时有“十州之地”。石虎即帝位后,以太子石邃处理尚书上奏之类的一般事务,自己负责选派牧守、祀郊庙、决定征战、刑断等。石邃掌管政务后,整日沉溺于荒淫酒色、骄横无道,游荡田猎。石邃负责处理的尚书奏事因不合石虎心愿,受到石虎的责骂、杖捶,一月之内就有三次。石邃由此非常愤恨,秘谋杀石虎。他曾对中庶子李颜说过要行冒顿之事,让李彦与他同举。此事被石虎发觉,石邃遭到杀生之祸,全家26人,宫臣200余人同时被杀。此后,石虎将石宣立为太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7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