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历史上岳家军是怎么被瓦解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12:33:24297

历史上岳家军是怎么被瓦解的

南宋初期,宋军和金军交战激烈,当时有几支非常出名的抗金大军,例如张俊的张家军、杨沂中的杨家军、韩世忠的韩家军等,那这里面最出名的自然还是岳飞的岳家军。历史上的岳家军纪律严明,骁勇善战,是抗击金军的主要力量。不过随着岳飞被抓,岳家军也被逐渐瓦解,最后消失在了历史当中。有人不理解岳家军为何不救岳飞,实际上岳家军如果违抗朝廷的命令,那他们就会被当做叛军看待了,相信岳飞也不愿这样。

有关:历史上岳家军是怎么被瓦解的(图)  第1张

1、第二次杯酒释兵权

宋朝历史上有两次“杯酒释兵权”,第一次是宋太祖赵匡胤发起的,他在称帝后,为加强皇权,将禁军高级将领们的兵权解除,将禁军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第二次是宋高宗赵构发起的。南宋初年,由于长期与金朝作战,所以实际上形成了几大军区,这引起了南宋文官的警觉,他们不断上书宋高宗,要求限制武将的权力。

1141年四月,宋金陷入对峙阶段,秦桧打算和议,但他担心武将难制,正在这个时候给事中范同献上调虎离山之计。秦桧大喜,于是将这个计策禀告给赵构。之后,赵构下诏,以犒赏柘皋之捷为名,“召三大将赴行在,论功行赏”。韩世忠、岳飞抵达临安后,分别被任命为枢密使、枢密副使,其实这是明升暗降,岳飞已经被夺去兵权。

有关:历史上岳家军是怎么被瓦解的(图)  第2张

2、岳家军被分化

就在岳飞被免去兵权的同时,宋高宗还对岳家军进行了改编,“凡尔有众,朕亲统临,肆其偏裨,咸得专达”。与此同时,岳飞的京湖宣府司也被撤掉,所部官兵被称为“鄂州驻扎御前诸军”,“御前”二字表明这些军队都是皇帝的,而是岳家的。同时,宋高宗还下旨,“鄂州驻扎御前诸军”直接听命于三省、枢密院。

岳飞离职后,王贵出任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张宪担任副都统制,这两个人都是岳飞的亲信。因此,在制造岳飞的冤案时,他们选择以张宪突破口,将其逮捕,同时对王贵进行威胁。在搞定这两个人后,宋高宗、秦桧才派人押解岳飞入京。所以在岳飞被捕时,“岳家军”已经被分化瓦解。岳飞死后,张俊的党羽田师中任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

有关:历史上岳家军是怎么被瓦解的(图)  第3张

3、岳飞拒绝诸将建议

张宪被捕后,岳飞也被召到临安,途中发生了一件事。岳飞来到上江县时,因当地没有驿站,暂时住进了县衙里。县衙里有一名石姓巡检,他非常仰慕岳飞,于是趴在壁隙偷看。他发现屋里面有彪悍的武将,这些人都是驻扎在附近的,听说岳飞要入京,所以前来拜见的。石姓巡检发现,“诸将起禀事,密语”。

可是岳飞却说道:“只得前迈!”诸将们还不甘心,“退而起禀者三”,不过“公三答之如初言”。虽然史书没有说这些将领到底说些什么,不过从岳飞的回答可以推测,诸将可能是建议岳飞不要前往京师送死。“只得前迈”四个字,可以看出岳飞已经视死如归了。为此,辛弃疾写过一首词,“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粱、回头万里,故人长绝。易水萧萧西风冷,满座衣冠似雪。正壮士悲歌未彻。啼鸟还知如许恨,料不啼清泪长啼血。谁共我,醉明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7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