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图)

散文社2022-08-06 14:58:04263

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

龚自珍有一句诗句:“我劝天公重抖擞,一拘不格降人才”,这句诗句反应了人才的重要性。时势造英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格局,不同的格局就会造就出不同的英雄。而我国的三国时期,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三国鼎立,其中曹魏最为强大,后来蜀汉灭亡了,但东吴还支撑了17年,全因为有一个人坐镇。由此可见,人才对于一个国家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

解密: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图)  第1张

1、三国风云

要说起中国自封建时代以来最为混乱的时期,要属三国时期了。三国时期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当时世界极为混乱,战事时有发生,百姓流离失所,三国之间都为了能够统一天下而争斗不止。

于是许多著名战役都在这个时间内发生,而这个时代也是一个英雄群集的时期,各种良臣某将都在这一时期出现,当真是百花争艳都不如这般壮观。

而形成三国鼎立的这三个国家分别是蜀汉,东吴,曹魏,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特点。其中,蜀汉是这三国之中最为正统的国家,其国主刘备是汉室之孙,他日若统一天下也便是名正言顺。

而曹魏则是这三国之中最为强大的国家,君主多为明君圣主,野心与能力皆存。而东吴既不是正统的国家,又实非强大之邦,是在这三国之中最易灭亡的。然而为何最终在蜀汉灭亡之后,它却能够坚持存在17年呢?

解密: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图)  第2张

2、东吴之良将,捍吴之主力

要说起吴国在蜀汉灭亡之后,支撑了17年的缘故,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的名字叫陆抗,字幼节,是陆逊之子,孙策之外孙。其生父由于生前卷入东吴夺嫡的纷争,被当时在位的孙权所误会,受到惩罚,而他不堪受辱,最终愤懑而死。他的父亲陆逊去世之时,他是一个20岁的青年,正是建功立业的年纪,在军中担任建武校尉。

由于他父亲的缘故,孙权并不信任他,对他百般刁难,甚至还派人质问他,他父亲卷入夺嫡之争的真相,他是否知其所以然。陆抗不卑不亢,据实回答,为父辩解,也希望主公能明白自己的父亲是忠于孙家,而不是一个为一己之私就挑起皇子间战争的人,其行事坦荡,完全看不出是一个罪臣之子的样子。

听到他的说辞以及他的态度,孙权总算是对当年夺嫡之事释怀了。开始提拔陆抗,将他加封为中郎将。陆抗也在军事战略领域,展现出卓越的才华,较其父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在治军方面,他就立下了严明的军纪,使他手下的将士都不敢违抗军纪,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军风。所到之处,哪怕再饥饿也从未打劫过百姓的粮食;再疲倦也从未抢占过百姓的房屋,因此而受到诸多百姓的拥护。

孙权离世之后,登基的孙亮又提拔了陆抗。公元257年,在魏国大将诸葛诞背叛魏国,投降东吴的事件中,陆抗在其中发挥出中流砥柱之力,亲率部下在寿春大败魏军。公元264年,蜀汉已然消失在历史长河中,而吴国末代君主孙皓继位。

孙皓是一个暴君,经常胡乱杀人,还设了很多酷刑,朝堂之上一片惶恐,东吴的江山血流成河。但是他却也很会用人,明白陆抗是个贤能之人,提拔他为镇军大将军,从此他成为东吴的主干将军。

解密: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图)  第3张

3、西陵之战,一战成名

自古以来,人们都说成就将军的是战争,的确如此,每逢战争之际就是将军成名之时。作为东吴的镇军大将军的陆抗,也正是因为一场战役而成为一位名垂千古的著名将领,而成就他的,正是与当时已经取代曹魏的晋国的西陵之战:西晋著名将领羊祜驻守荆州,东吴将领陆抗与西晋将领羊祜在边疆对战,两人的军事才能不分伯仲。

公元272年,东吴西陵守将步阐叛变投敌。得知西陵失守的消息的陆抗,亲自带兵包围西陵。他深刻地明白西陵易守难攻,因此他沿西陵城外修筑一道高墙,将晋军与步阐分开。开始之时,他的部下都对他的行为也非常有疑虑,不肯执行。

他遵从部下的意见,让部下先去试着攻打西陵,然而最终结果全在他的意料之中,部下都晋军被打回来了,于是他们就只能修筑城墙。远在荆州的羊祜,也不肯放过这次打败陆抗的机会,向西陵赶来。

而在赶赴西陵的途中,为了从水路运出粮草,又害怕吴军从中作梗,于是就特意放出消息要毁掉江陵以北的堤坝。陆抗识破了他的计谋,先下手为强,即刻命人毁掉堤坝,破了羊祜的计谋。逼得羊祜只能从陆路运输粮草,减缓了到达的时间。在西陵之战中,吴军原本占下风,最终却以少胜多,创造了军事历史上不可打破的神话。从此,陆抗名声大噪。

解密: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图)  第4张

4、名将之殇,晋国灭吴

西陵之战后,陆抗也步入老年,早已油尽灯枯,在离世之前,他尽自己所能为吴国的未来打算,将自己一生所学,全用来为吴国的军事部署,当真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久后为东吴的江山拼尽一切心血的他,最终还是扛不过死神的降临,离开了这世间。而他离开之时,仅仅带着他那孱弱的身体,辉煌了一生,死后也不过留下一具枯骨。

或许是因为战胜陆抗是羊祜的信念,在陆抗去世之后,羊祜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在陆抗去世的第4年,羊祜一病不起,临终之前给司马炎献上了最后的军事战略——平吴方略。没有了陆抗的守护的东吴,就如同只剩下躯壳而没有器官的一个人,哪怕是一阵风,也可以将它吹倒。于是在晋军的攻打下,孙皓带着文武百官投降了。

解密:蜀汉灭亡后为何东吴还能撑17年(图)  第5张

5、总结

人的一生可以似烟火般轰烈而璀璨,一瞬而逝,辉煌之后留下尘埃,功与名将载入史册,也算是永恒的生命,这便如陆抗与羊祜那样的著名将领,他们是伟人般的存在。也可以是高山之水,分支而流,细水长流,最终汇集而成大海,虽平凡而庸碌却又一生平坦,无灾无难,这正是大多数人的人生。

然而,虽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只要我们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终有一天我们将会成就非凡的自我。而在这竞争的社会中,如果我们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只能在沉默中死去。因此,与其被动不如主动出击,为自己的人生赢得满堂喝彩,让掌声与鲜花陪伴我们走过人生的征途。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7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