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邓世昌是个怎样的人(图)

散文社2022-08-06 15:12:53417

邓世昌是个怎样的人

在繁华的广州市内,顺着一条破败的小巷子往前走,便会进入桃花源一般古色古香的地方。这里就是邓世昌的纪念馆了,一座隐蔽在闹市当中的纪念馆,似乎在说明着它所纪念的人——民族英雄邓世昌的性格便是不逐名利,只身报国。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邓世昌。

揭秘:邓世昌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1张

1、广东后生因为学习差所以才去福建参加补录招生?

清道光二十九年农历八月十九日(1849年10月4日),广东番禺县龙导尾乡的一个大宅子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表情,因为这家的主人、专营茶叶生意的邓焕庄喜添贵子。邓焕庄,茶叶世家,字号祥发源茶庄的东家,总店位于广州,分店开设到津、沪、汉、香港、秦皇岛等地。作为一个生意做遍大江南北的大商人,邓焕庄自然殷切盼望邓氏家业昌盛,于是便给他的独子起名为邓永昌;不过,他常年走南闯北,对于世道的黑暗和洋人挑起的战争深有感触,知道如果国家不安,家业也便不好昌盛,于是,他便将自己独子的名字改为了邓世昌,字正卿。

邓世昌十几岁的时候,他的父亲为了将自己的生意做得更大,决定将总部搬到上海,邓世昌便随其父一起,来到了上海。这个时候的上海,已经不是以前闭关锁国时期的上海了,鸦片战争之后,清王朝被迫开放了口岸,上海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已经有了洋人、有了洋行、有了教会学校。邓焕庄在做生意的时候,免不了要与洋人打交道,他的思想相比于那些腐儒来说,是相对进步的。他认为,以后不管邓世昌是做生意也好,做其他的事也好,洋人的先进科学知识是必须要学习的,所以,他将邓世昌送入教会学校,让他跟着洋人学习英语、算术等。这在把英语当作"蛮夷之语"的当时来说,是惊世骇俗的。

邓世昌没有辜负他父亲对他的期待,他在教会学校学习的非常努力,再加上他本来就很聪慧,很快他就能够和洋师用英文对话了,在他从教会学校毕业的时候,他的英文水平就足以阅读英文原版书籍了。就在这个时候,他得到了一个消息,福州船政学堂由于在福建招生的时候没有招满,于是决定在广东进行一次补录。听到这个消息,他毅然决定回广东报考,参军报国。

很多人一听到说邓世昌是补录才考上的福州船政学堂,都以为他学习不好,其实并不是。这次福州船政学堂之所以在福建没有招满,来广东补录的原因是由于福州船政学堂采取西式教学,教学语言是英语或者法语,在招生的时候,需要考核外语水平。由于福建的学生普遍外语水平较弱,福州船政学堂为了整体考虑,才决定去开发通商较早的广东地区招收一批外语水平较好的学生,以便填补整体外语水平较弱的缺点。就这样,邓世昌由于自己出色的外语水平,毫不意外的考上了福州船政学堂在广东的补录考试,成为了一名驾驶专业的学员。所以,邓世昌能够补录上福州船政学堂,不是因为他的学习不好,而是恰恰说明了他的学习成绩优异。

揭秘:邓世昌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2张

2、性格孤僻所以被人称作“邓半吊子”?

邓世昌在福州船政学堂度过了5年的学习时光,他在学校按照完全西式的教学方式,学完了英语、算术、几何、代数、航海理论、气象学、地理学等课程,以非常优异的成绩,成为了福州船政学堂第一届驾驶与管轮专业的毕业生。毕业时,船政大臣沈葆桢称赞他是船政学堂中"最伶俐的青年"之一,予以五品军功,任命为"琛航"运输船大副。这是我们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大事记,开辟了我们现代军事院校教育的先河。

此后,邓世昌历任"海东云"炮舰管带、"扬武"巡洋舰大副、"振威"炮舰管带、"飞霆"蚊炮船管带、"镇南"蚊炮船管带,之后随丁汝昌水师官兵200余人赴英国接"超勇"、"扬威"两艘巡洋舰回国,并亲操(代理船长)"扬威"回国。回国之后,邓世昌因驾舰有功被清廷授予"勃勇巴图鲁"勇名,赏戴花翎,以都司补用,并被任命为"扬威"舰管带。

不过,尽管邓世昌的能力非常出众,但是他的人缘和其他同期的士官相比,要差了许多,很多人认为他性格有问题,给他起了个“邓半吊子”的外号。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个邓世昌的性格有关。邓世昌这个人,是一个有大报复的人,为人正直,爱好高雅,不喜一些事俗的玩意。但是,当时的军队里面,很多人的文化水平不高,跟邓世昌脾气不对。在日常的军舰管理、训练当中,邓世昌的要求非常严格,要求自己军舰上的官兵必须按照规定训练、一丝不苟操作,懒散惯了的官兵们就认为他不会做人、吹毛求疵;在休息的时候,别的官兵都上岸去游玩、喝酒、看戏、打牌、甚至去特殊场所,但是邓世昌统统不参与,别人上岸他守船,别人打牌他看书,使得别人都觉得他性格孤僻、不合群,便给他起了个“邓半吊子”的外号。不过,正是由于他工作起来一丝不苟的态度,上层军官们对他还是很认可的。

揭秘:邓世昌是个怎样的人(图)  第3张

3、1894,魂守黄海

1894年9月17日上午,刚刚完成了护送陆军大东沟登陆任务的北洋舰队,正在做着返航前的休整。上午10时30分,定远舰上一名实习生生突然发现西南方向簇簇黑烟冉冉而起,迅速将此情况上报,北洋舰队提督丁汝昌得报后,登上旗舰定远飞桥,了望敌情,战斗警报拉响了。

下午3时许,旗舰定远舰船员舱被击中,家具起火升起了浓烟,令定远舰无法瞄准开炮,日舰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于是纷纷围攻起定远舰来。邓世昌所率的致远舰,是当时北洋最快的铁甲舰,在发现定远舰的局面后,致远舰开到定远舰前掩护它。在日舰围攻下,"致远"多处受伤全舰燃起大火,船身倾斜。

邓世昌在这个时候,对全舰官兵说道:“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于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倭舰专恃吉野,苟沉此舰,足以夺其气而成事"。遂下令,致远全速撞向日本主力舰"吉野"号右舷,决意与敌同归于尽。不幸的是,一发炮弹击中"致远"舰的鱼雷发射管,管内鱼雷发生爆炸导致"致远"舰沉没。

邓世昌坠海之后,随从以救生圈相救,被他拒绝,并说:"我立志杀敌报国,今死于海,义也,何求生为!"他的爱犬“太阳”见他落水,也奋力的游到他的身边,咬着他的手臂要把他往岸上拖,但是他拒绝了。他毅然决然的按下了“太阳”的头,和他一起沉没与波涛之中,享年45岁,致远舰全舰上下共计250余人与其一同殉国。

1984年9月17日,民族英雄邓世昌,以其魂从此永镇黄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8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