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刘娥有哪些魅力 怎样当上皇后的(图)

散文社2022-08-06 16:16:26275

刘娥有哪些魅力 怎样当上皇后的

历史上,郭皇后驾崩后,宋真宗打算立刘娥为皇后,但不少大臣提出反对意见,理由是刘娥出生太低,不足以担当一国之母。不过真宗在这件事上一直非常坚持,从没动摇过。就这样拖了三年,李宸妃替真宗生下一个儿子,此后真宗让刘娥将皇子取为己子,这样封后便多了一个坚实的理由,毕竟这是真宗唯一的一个儿子。又过了两年,刘娥终于称后,她的传奇一生也正式拉开新的序幕。

探讨:刘娥有哪些魅力 怎样当上皇后的(图)  第1张

1、刘娥怎样当上皇后的

刘娥的封后之路并不是很顺利,她是宋真宗的第三任皇后。刘娥嫁给皇上的时候已经是二婚了,她前任丈夫因为战乱而死,后来和皇上在悬崖下相遇,两人共患难有了感情。皇上回宫的时候便把刘娥带来了京城,先帝觉得刘娥是不祥的人便一直阻挠她进宫,临终前还下过旨意。

皇上登基后,郭太后和潘贵妃的母亲为了巩固女儿们在后宫中的地位,他们便不让刘娥入宫,只要刘娥不入宫她就一直名不正言不顺。刘娥一直没有怨言,她知道大臣们心中所想,当郭皇后去世后,刘娥就顺利入宫了。郭皇后知道皇上对刘娥的感情,所以她临终前告诉父亲不要在阻挠刘娥进宫了。刘娥入宫被皇上册封为德妃,她成为皇上最信赖的人。

皇上要册封刘娥为后,众臣还是在阻挠,他们不想让刘娥成为皇后,潘家想让潘玉姝为后。《大宋宫词》中,大臣们阻挠刘娥封后,谁知天降祥瑞,仙鹤在宫门口送来了宝石。这个奇景让众人目瞪口呆,此后他们便不再阻挠刘娥封后。刘娥本质上的内心纯良,她是穷苦出生在上位的过程中步步惊心才有了近日的身份,即便是身在高位,也不忘贫苦的记忆。

探讨:刘娥有哪些魅力 怎样当上皇后的(图)  第2张

2、刘娥有哪些魅力

刘娥有其与众不同的性情与人格。首先,她极具忍耐之心。

蒋胜男老师在她的历史小说《天圣令》中,把刘娥的一生划分成了4个“15年”:“第一个十五年,她是民间逃难的孤女;第二个十五年,她被未登帝位的真宗金屋藏娇,最美好的岁月里,却不见天日担惊受怕;第三个十五年,她是真宗的宠妃;第四个十五年,她是掌握国政大任的皇后、皇太后……”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刘娥是在以平常之心对待着不平常的日子、忍耐着不平常的生活。换了其他人,大概早在第二个十五年里,就要么心灰意冷逃之夭夭,要么歇斯底里闹得男人厌倦了自己,从此再无机会。可是刘娥,却等待了十五年,才迎来了柳暗花明。

探讨:刘娥有哪些魅力 怎样当上皇后的(图)  第3张

其次,她有悲天悯人的善良之心。在《大宋宫词》的人设里,很多人说刘娥是圣母、是玛丽苏。实际上,自古至今,善良始终是人的一大美德,而且这份善良之心,可遇而不可求。不是你说自己善良,你就真的善良,而是你真的怀有一颗善心去对待别人,你才是善良的。

刘娥去守皇陵,很显然是因为那些大臣的私心和对她的成见,按照正常人的思维,如果刘娥怨他们怪他们,那是合情合理的。更何况,皇后的父亲还暗地里派人想要取她性命,这得留下多大的仇恨呢?可是刘娥却在城中天花蔓延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回去帮他们、救他们,她没有报复之心,也没有幸灾乐祸之意,甚至都没有为自己担心和考虑过,她只想尽力拯救别人,这就是她的善良,这份善良是装不出来的。

探讨:刘娥有哪些魅力 怎样当上皇后的(图)  第4张

最后,她没有自惭形秽的卑微之心。

不用说一千多年前的封建时代,即便是现在,刘娥从一个普通民妇,成为帝王宠妃,六宫之首,我们也觉得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然而在当时,刘娥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出身和经历而自惭形秽,在真宗面前自卑到抬不起头,唯唯诺诺讨好以求得一席生存空间,而是有着极度的自信和胆魄。

总之,刘娥这一生,受过太多常人没受的苦,走了太多常人没走的路,才有了这常人所不能取得的成就与辉煌。她不是靠着算计和手段取得了这些,而是靠着自身的隐忍、善良和胆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79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