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李建成女儿李婉顺结局如何(图)

散文社2022-08-06 17:15:531439

李建成女儿李婉顺结局如何

李建成被杀后,他的儿子都没能活成,只有女儿活了下来。据悉,李建成共有五位女儿,但有记载的只有一位,她就是闻喜县主李婉顺。李婉顺是李建成次女,玄武门之变爆发的时候,她只有3岁,完全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长歌行》中女主角李长歌就是李建成的女儿,不过讲述的剧情并不是真的,历史上李世民并没有下令追杀李建成女儿过。这次就重点讲讲有关李婉顺的生平故事,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探讨:李建成女儿李婉顺结局如何(图)  第1张

1、李婉顺出生

唐高祖武德五年初春,乍暖还寒,23岁的太子妃郑观音生下一女,取名婉顺。婉顺意即温柔和顺,乃女德之首,出自《诗经》: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尫即尫羸,意指身体瘦弱。就是说,李婉顺从小身体不大好,属于林黛玉体质。

李婉顺出生这年,正是李建成李世民兄弟关系行将破裂之时。是年,窦建德旧部刘黑闼纠集伪夏残逆造反作乱,声势浩大,李世民费了九年二虎之力,损失罗士信李道玄等悍将,方才勉强搞定。李渊怕他功高震主,便把他从承乾殿搬出去,住在城外的弘义宫。李建成也内不自安,卑辞厚礼交结李渊后宫嫔妃,倾轧李世民,李建成心腹魏征说,秦王功盖天下,中外归心,你却无大功镇服海内,人心不服,趁着刘黑闼被李世民打的只剩半条命,你赶紧领兵出征,结纳山东豪杰,庶可自安。李建成听了,亲自带兵出征,擒获刘黑闼,稳固了太子之位。

武德九年六月,兄弟二人矛盾达到白热化,李世民冒险发动玄武门之变,将李建成和五个儿子全部杀死,郑观音带着五个女儿迁出东宫,住在长乐门旁的宅院中,时年李婉顺只有三岁。李世民本想将郑观音纳入后宫,但被郑观音拒绝了。郑观音清心寡欲,远离世间喧嚣,洗尽铅华,抚育五个女儿成人。

郑观音出生世家大族,教育孩子颇有家学,李婉顺“少而志学,及长逾励”,“虽名家之说,未足解颐;而历代之事,其如抵掌”。不仅熟读经史诸子,而且在音乐医药围棋书法等方面也有很高造诣,作诗作赋同样不在话下,“始窥文而辩意,未终文而究理”。

贞观十三年,李婉顺十七岁,被封闻喜县主。同年,李世民和杨贵妃的儿子李福被封赵王,出继息王李建成。据唐制,太子之女所封应为郡主,按理高祖已经予以册封。可以推知,李建成被杀后,其妻女册封都曾被褫夺。贞观二年,李建成被追封息王,李婉顺所封县主,乃亲王女封号。

同年,李婉顺嫁给刘应道为妻。刘应道为汉高祖刘邦之后,父亲刘林甫干过武德年间中书侍郎和贞观初年吏部侍郎。中书侍郎是正四品,吏部侍郎是正三品,可见刘林甫虽为李渊心腹,但得到了李世民重用。只可惜“降年不永”,刚任命不久便撒手人寰,留下还未成年的刘应道。

刘应道精心供养母亲崔夫人,“事兄如事父,以孝友闻于四方”,从小刻苦攻读,“遍涉百家子史。一经目,终身不忘”。贞观十年(636年),长孙皇后驾崩,21岁的刘应道被选为郎。挽郎是皇帝、皇后、妃嫔、亲王等级别的皇家贵胄出殡时牵引灵柩唱挽歌的少年人,一般在六品以上贵族子弟中挑选。只要有幸被选,前途不可限量。挽郎是七品官,当时一个士子寒窗苦读十年,侥幸考中进士,放出来也无非是个七品县尉或者主簿。所以干挽郎是贵族子弟入仕的“终南捷径”。

探讨:李建成女儿李婉顺结局如何(图)  第2张

2、嫁刘应道

贞观十三年,24岁的太子通事舍人刘应道迎娶17岁的李婉顺。鉴于刘应道母亲姓崔,李婉顺母亲姓郑,崔郑同为五姓之一,可见李世民对李建成后人还是颇为照顾的。因为李世民重修《氏族志》,不允许五姓之间互相通婚。

二人结婚不久,刘应道出补梓州(今四川绵阳市)玄武县令,一直干了七年,“所受官俸,悉缮写经书。三蜀多珍产,竟不以豪厘润屋。罢官东归,得书六七千卷而已,其余则不加于故”。干了七年县令,除了六七千卷经书,余无所获,可谓名副其实的清官。

刘应道仕途坎坷。从玄武县令解职回到长安后,贞观二十二年(648年),擢授户部员外郎(从六品)。还没上任,母亲崔夫人去世,守孝三年,“哀毁骨立,殆不胜丧”。李治即位,先后除授华原县令,武功县令,阳城县令等职。任职城阳县令期间,“以公事除名,而非府君之罪”。就是说在公务处理上出了差错,虽不是他的主要责任,他却是主要负责人,因此被朝廷革职了。

但他“竟不以一言自雪。端居静室,不出户庭者殆十年,终始无忧愠之色”。十年间,李婉顺“同安菲贱,共甘黜免。始无戚容,终怀坦虑。片言必顺,一行靡乖”。丈夫仕途受挫,李婉顺默默陪在丈夫身边,为丈夫开心解怀,成为丈夫坚强的后盾。

这十年,虽是二人最艰苦的十年,却是二人最幸福的十年。刘应道“留意丹青及丝竹,略尽其能。围棋居第二品以上,草书亦为时人所贵”。可谓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妻子李婉顺也是其间翘楚,夫妇二人琴瑟相和,夜深人静之时,秉烛对膝,纵论前朝往事,商榷当世人物,莫不穷其指要。

什么叫最幸福的婚姻?这就是。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里的知己,最佳莫过于伴侣。二人家世相当,学识相当,兴趣相当,志向相当,弹琴作赋,互诉衷肠,真可谓人生至乐。

探讨:李建成女儿李婉顺结局如何(图)  第3张

3、李婉顺结局

但是两人都明白,此间乐,不可与外人道也。毕竟李婉顺身份特殊,低调是她最好的生存方式。因此她从不在外人面前显露才华,“固存撝挹(谦抑),耻于眩曜。与朋类常谈,未尝及乎经史。不有切问,终日如愚。虽亲亲之沦,竟无睹其奥者”。刘应道一切顺承妻子,“常隐晦其迹”。

李婉顺管家,也不贪图钱财。毕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对身外之物并不看重。二人都曾经历世间荣华,都从这种荣华中坠入谷底,也就都对世间荣华看淡了。她“性重周急,期之阙己。戒于积聚,有必能散。生资所务,取给而已。(刘应道)睹其孜孜之德,罕见营营之心。”

二人“歌螽斯而论美,仰关雎而同好。友逾琴瑟,韵若埙篪(古代乐器,合奏时声音相和)。携手之游,无睽寸影;如宾之膳,罕违终食。言念百龄,初非始望。死生契阔,庶期偕老。”

只可惜,两人白头偕老的誓言没有实现。唐高宗龙朔元年(661年)夏天,李婉顺生了病,绵延数旬,终于在六月六日这天,生命走到了尽头,享年四十。

李婉顺死后,根据唐制,公主去世,丈夫要筑庐守节三年。这是一个苦差事,好多人之所以不想娶公主,就这件事便办不到。但是刘应道却求之不得,他在正室东窗外盖了一间小屋,面积八九平方米,只能放一张床,一小榻。他“寝处其中,历二十余年,不复迁徙”。既没有续娶,也没有纳妾,连美貌奴婢都不使唤,终日吃素读书,过着苦行僧一样的生活,也不再弹琴鼓瑟,直到68岁去世。“至于器物服玩,妾媵婢使之属,子侄承意候色,终莫敢有所营荐”。

刘应道死后,与李婉顺合葬一处,实现了二人“生则同床,死则同穴”的誓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0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