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张居正辅佐万历开创中兴,为何死后却被抄家(图)

散文社2022-08-06 20:30:34267

张居正辅佐万历开创中兴,为何死后却被抄家

张居中是一位颇具争议的人物,当然后世对于他评价整体还是正面居多。我们都知道,张居正在推行新政下,开创了中兴局面,他的改革方案影响十分深远。不过对于明朝财税制度的根本弊病,改革并没有带来成效。而且张居正独揽大权的时候,他和万历皇帝之间的关系也在一点点恶化,可能此前没人想到张居正死后,万历会下令抄他全家,可见在万历眼里,对张居正是非常不满的。

探究:张居正辅佐万历开创中兴,为何死后却被抄家(图)  第1张

1、生平经历

首先,根据《明史》等史料的记载,张居正少年聪颖过人,很小就成了荆州府远近闻名的神童。嘉靖十五年(1536年),十二岁的张居参加童试,同年,张居正做了补府学生。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二十三岁的张居正中二甲第九名进士,授庶吉士。

庶吉士,亦称庶常。其名称源自《书经·立政》篇中“庶常吉士”之意。是明、清两朝时翰林院内的短期职位。由通过科举考试中进士的人当中选择有潜质者担任,为皇帝近臣,负责起草诏书,有为皇帝讲解经籍等责,是明朝内阁辅臣的重要来源之一。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张居正进宫右春坊右渝德兼国子监司业,徐阶推荐张居正为裕王朱载垕的侍讲侍读。这里面的裕王朱载垕,就是嘉靖之后的隆庆皇帝。因此,在笔者看来,获得隆庆皇帝的信任,自然为张居正的平步青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隆庆元年(1567年),嘉靖皇帝去世后,张居正以裕王府旧臣的身份,擢为吏部左侍郎兼东阁大学士,进入内阁,参与明朝朝政的处理。同年四月,张居正又改任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

隆庆二年(1568年),七月,徐阶终因年迈致仕。次年(1569年),徐阶的老对手高拱重回内阁兼掌吏部事,控制了明朝内阁。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高拱重回内阁,但是,张居正一直期盼的内阁首辅之位,并没有等待太长的时间。隆庆六年(1572年),明穆宗去世,年仅十岁的明神宗继位。高拱因自己口无遮拦触动万历生母李太后,加之司礼监秉笔太监冯保对高拱不满向李太后进谗,李太后下令高拱回原籍。于是,张居正在这一年六月担任了首辅。同年八月,张居正又加左柱国,进中极殿大学士。

探究:张居正辅佐万历开创中兴,为何死后却被抄家(图)  第2张

2、辅佐万历

众所周知,明朝初期,朱元璋废除了丞相一职。在此之后,内阁首辅在一定程度上承担着丞相的工作。所以,成为内阁首辅后,张居正扮演着类似于蜀汉丞相诸葛亮的角色。和诸葛亮类似,张居正面对的万历皇帝,当时还比较年幼,也即暂时没办法执掌大权。而这,促使张居正手中的权力更大了,这也为张居正推行一系列变革措施打下了基础。当然,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此强势的张居正,自然会树敌众多,乃至于连万历皇帝都没有对张居正心怀感恩。

万历元年(1573年)十一月,张居正上奏万历皇帝,实行“考成法”,明确职责。他以六科控制六部,再以内阁控制六科。对于要办的事,从内阁到六科,从六科都到衙门,层层考试,做到心中有数。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考成法”的推行,提高了明朝上下的运转效率,这自然有助于明朝国力的恢复。

万历六年(1578年),张居正以福建为试点,清丈田地,结果“闽人以为便”。于是在万历八年(1580年),张居正上奏万历皇帝,并获准在全国陆续展开清丈土地,并在此基础上重绘鱼鳞图册。万历八年(1580年),全国田地为7,013,976顷,比隆庆五年(1571年)增加了2,336,026顷。随着额田的增加,明朝田赋收入大为增加。

探究:张居正辅佐万历开创中兴,为何死后却被抄家(图)  第3张

3、开创中兴

对此,在笔者看来,田赋收入的增加,无疑为万历皇帝之后发动“万历三大征”提供了物质保障。到了万历九年(1581年),张居正下令,在明朝范围内实行一条鞭法。—条鞭法是古代田赋制度史上继唐代两税法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一条鞭法的施行,改变了明朝当时极端混乱、严重不均的赋役制度。它减轻了明朝百姓的不合理赋役负担,限制了胥吏的舞弊,促使百姓有较多时间从事农业生产。

到了万历十年(1582年),随着清丈田亩工作的完成和一条鞭法的推行,明朝的收入状况有了进一步的好转。这时太仆寺存银多达四百万两,加上太仓存银,总数约达七八百万两。太仓的存粮也可支十年之用。因此,这一段时间,也被称之为“万历中兴”。万历皇帝在位头十五年,明朝国家收入大增,商品经济空前繁荣、科学巨匠迭出、社会风尚呈现出活泼的新鲜气息,加上能够解决边患的问题,《明史》称为“中外乂安,海内殷阜”,后世称该时期为“万历中兴”。

对于张居正来说,一面精心选任驻边将领,练兵备战,修治边防要塞,同时训令诸将在边境屯积钱谷,整顿器械,开垦屯田,务必做到兵精粮足,战守有备。比如在蓟州一带,他任用戚继光镇守,练就守边的精兵,修筑了沿边防线的“空心敌台”,还因地制宜地练习车战战术,保卫了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长城一带沿线的边防。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张居正一手开创的万历中兴,是一次比较全面的中兴。

探究:张居正辅佐万历开创中兴,为何死后却被抄家(图)  第4张

4、被抄全家

最后,万历十年(1582年)六月二十日(公历7月9日),太师(死前九日晋)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张居正病逝,明神宗为之辍朝,赠上柱国,谥“文忠”。对此,在笔者看来,如同蜀汉丞相诸葛亮一样,张居正也可以说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但是,因为张居正的变革触动了不少明朝大臣的利益,再加上张居正当初对万历皇帝严格约束,让后者实际上心怀不满。所以,张居正去世后不久,明神宗就下令抄家,并削尽其宫秩,夺走生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对此,在笔者看来,张居正的结局,无疑是令人唏嘘和同情的。

并且,张居正生前所用一批官吏有的削职,有的弃市。直到天启二年(1622年),天启皇帝才为张居正复官复荫,可惜世间已经没有张居正了。对此,在笔者看来,等到明朝末年,天启皇帝终于意识到张居正的重要作用。在天启皇帝之后,大厦将倾之际,崇祯皇帝哀叹:“思陵之季,抚髀思江陵,而后知:得庸相百,不若得救时之相一也。”综上,张居正对于中后期的明朝,无疑是功大于过的。如果没有张居正的变革,明朝很难坚持到公元1644年才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2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