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散文社2022-08-06 22:45:38412

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

在清朝末年,有个人说了一句大话,这个人说:“要不花费朝廷一两银子,不动用朝廷的八旗一兵一卒就要巩固西北塞防,收复新疆”。说这大话的人就是左宗棠。在清朝历史当中,左宗棠是汉人将领当中收复疆域最多的人。然而这样的豪言壮语即便是放在现在,都不仅为他捏把汗。大家有没有想过,若是当年左宗棠没能收复新疆,那将会是个怎样的下场呢?

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第1张

1、清朝收复新疆之战

新疆这块地方从汉朝的时候就已经是中国的领土了,它对于中国的重要性的不言而喻的,从整个面积上面来看,新疆是中国庞大领土的重要构成部分,如果中国失去了新疆,整个西北的屏障也就没有了,这是当年汉朝凿空西域时候悟出来的道理。

因为秦朝没有新疆,所以蒙恬要在塞上驻军二十万防备匈奴,因为汉朝有了新疆,所以丝绸之路能够沟通中国和中亚以及西方国家。

如果中国失去新疆,那陕西,甘肃,甚至四川一带就直接成为了边疆省份,游牧民族的铁骑随时可以越过长城,威胁我们的生活,这就清朝为什么要收复新疆,因为新疆对于中国任何一个朝代都是无比重药,不容丢失。

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第2张

清朝新疆发生动乱的时候大概是19世纪中期的时候,那个时候清朝内部的南方地带因为太天国运动已经沸反盈天了,太平天国占领了南京就已经宣布了与清朝对峙,清朝调动全国各地的军队前去镇压南方起义军,使得新疆防务空虚,而伊犁将军在长达百年的太平生活之后早就没了过去的战斗力,所以天山南北爆发了农民起义,严重的威胁了清朝在新疆地区的统治。

天山南北刚开始还只是单纯的农民起义,后面就有了境外势力的渗入,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北方俄国人的势力,他们妄图将手伸入新疆,控制这块土地,实现自己所谓的黄俄罗斯计划。

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第3张

新疆农民起义爆发的时候,清廷并没有第一时间收到消息,相反的是地方将领像伊犁将军这些人他们选择了隐瞒,最后使得事情不断扩大,在清廷内部知道了之后,这里已经出现了好几个独立政权,后面经过混战变成了为我们所熟知的哲德沙尔汗国,统治者是给俄国人当走狗的阿古柏。

清朝在了解到新疆事实情况之后,因为整个朝廷财政吃紧,许多人包括李鸿章在内都主张放弃新疆这块不毛之地,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巩固海防身上。当时清政府在两次鸦片战争之中已经被洋人给打怕了,没有人相信能够打败外国人。所以后面才出现了左宗棠说不用朝廷一兵一卒,不费朝廷一两银子就要收复新疆的狠话。

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第4张

2、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左宗棠当时是怎么说的呢?左宗棠首先是一个军事家,其次才是一个地理学家,但作为一个军事学家不去了解地理形势那又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左宗棠就对慈禧太后说中国如果失去新疆,那蒙古地方就会不稳定,蒙古地方不稳定,朝廷就会失去一半的骑兵部队,而京师地区又与蒙古相连,失去了蒙古地方的屏障,整个京师都不稳,这才使得清朝朝廷下定了决心让左宗棠带兵出关收复新疆。

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第5张

清朝收复新疆之战实际出动了3万人左右,而新疆乱军阿古柏的军队大概是五万人左右。清朝军队之中的主要组成部分都是刚从太平天国战争之中退下战场的湘军,他们士气高昂,能征善战。左宗棠筹措军费的最主要办法就是通过自己的老朋友胡雪岩找外国人借款,当时朝廷实在是看不下了才支援了左宗棠数百万两银子,而胡雪岩那边也是筹集了一千多万两银子。

这些钱都是找外国人借的,民间传说左宗棠甚至做好了准备,如果收复新疆之战失败,那找外国银行借的这一千多万两银子反正是以自己的名义借的,自己死在沙场就索性不还了,这样一来就直接把西方列强逼入了清朝的阵营之中,使得他们牵制住俄国人,为清军迅速收复新疆做准备。后来左宗棠抬棺出征仅仅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就收复了除去伊犁以外的新疆地区。

解惑:如果左宗棠没有收复新疆 那么将是怎样的结果(图)  第6张

3、总结

至于说左宗棠收复不了新疆,败军杀将会怎么办?从曾国藩身上我们就已经看出来了,那个时候的清朝八旗之中已经是无人可用了,所以他们才下放军权让汉人在地方办理团勇,曾国藩和太平天国打了那么多年,失败了那么多次,清廷都没有杀他,就是因为无人可用,只要最后一战胜利了就行,所以按照曾国藩退出政治舞台之后左宗棠的湖南地区的影响力,清朝不会杀左宗棠,也不敢杀左宗棠,除非是左宗棠自己觉得打了败仗面子上过不去想要自裁谢罪,那也无非是一死罢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