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了(图)

散文社2022-08-06 22:59:44421

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昨天在街上看到一个穿宋制褙子的小姐姐,我走过去搭个讪就问了一个问题:“小姐姐,你身上穿的是宋制褙子,那你对宋代有了解吗?”本以为是我大显身手的时候,没想到小姐姐脱口而出的给我讲了宋代的历史,就连宋代,南宋北宋分别被谁灭的都一清二楚,那你知道宋被哪个朝代灭了?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了吗?

1、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1125年金国大举南侵,导致靖康之耻,北宋灭亡。1234年联蒙灭金,1235年爆发宋元战争,1276年元朝攻占临安,崖山海战后,南宋灭亡。

探索: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了(图)  第1张

2、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

北宋是由赵匡胤建立的定国都开封并为东京汴梁,北宋徽宗执政的25年时期,社会混乱,地主们放高利贷,六贼搜刮民脂民膏,金太宗趁机派兵攻打北宋,虽然李纲拼死守卫住了东京,但是被投降派贬到扬州去了,结果金太宗又派兵攻打北宋,灭了北宋,把宋徽宗、宋钦宗、皇后、妃子等一千多人押回金国。宋徽宗小妃子的儿子赵构未被抓走,便逃往南方。长江以北全部沦陷,因为他建立的宋朝在南方,因此历史上称为南宋。

随后宋太宗继位后统一全国,宋真宗与辽国缔结澶渊之盟后逐渐步入治世。1125年金国大举南侵,导致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康王赵构于南京应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绍兴和议后与金国以秦岭-淮河为界,1234年联蒙灭金,1235年爆发宋元战争,1276年元朝攻占临安,崖山海战后南宋灭亡。

探索: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了(图)  第2张

3、宋朝灭亡的核心原因

3.1、军事制度跟不上高度发达的经济,注意,是军事制度,不是军事武器。

3.1.1、当时,宋朝皇帝为更好的加强中央集权,采取了“强干弱枝,内外相制”的模式——把国家的精锐军——禁军,一分为二,一半云集首都,一半分驻全国各地,这就有力削弱了地方的力量,有利于控制分裂。但是地方军力量的削弱,却使宋朝军队的战斗力大大减弱;

3.1.2、还有,为了防止武将专权,把禁军的统领权一分为三,这样万一战事突发,就会指挥不灵。再加上采取更戍法(禁军轮流更换驻地,将军不随军调动),士兵没有什么被号召力。这就大大削弱了宋军的战力;

3.1.3、另外,重视文官,而文官没有什么军事常识,打起仗来,自然会败给灵活剽悍,有丰富作战经验的邻国军队;

3.2、经济上,所谓财大气粗,宋朝皇帝为了防止地方势力财大气粗,竭力削弱地方的经济实力,经济实力削弱了、加上军事实力又严重削弱了,自然打不过外敌,就像快饿死的老虎打不过填饱肚子的大灰狼。

探索:宋被哪个朝代灭了 南北宋被哪个朝代灭了(图)  第3张

以上这些原因都为宋朝的灭亡埋下了祸根,宋朝的灭亡也是给了后来统治者一个警醒,从而达到一个以史为鉴的效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38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