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高梁河之战宋军兵力占优,为什么会败给辽军(图)

散文社2022-08-07 06:09:27275

高梁河之战宋军兵力占优,为什么会败给辽军

高梁河之战,宋军兵力高达十一二万,是辽军的两倍之多,为何最后会惨败于辽军之手呢?这场战役还是由宋太宗亲自挂帅出征,宋军应士气高涨,但在和辽军交手的关键节点,却乱作一团,各条战线成溃败之势。这场战役结束了北宋的统一计划,而且在今后的军事行动上,再也难以占据优势。

解谜:高梁河之战宋军兵力占优,为什么会败给辽军(图)  第1张

1、骄傲轻敌

979二月,宋太宗率领大军北上,不过他当时目标不是幽州,而是北汉的都城太原,也就是说宋太宗最初的想法是灭掉北汉,并没有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想法。而就在此时,发生了一件事,让宋太宗认为辽国不堪一击。这年三月,辽国大军援助北汉,在白马岭遭到宋军的阻击,结果辽军大败,伤亡万余人。

白马岭之战使得北汉失去了外援,之后北宋大军全力攻城,北汉皇帝刘继元见势不妙,被迫于五月初六出城投降。至此,北汉政权灭亡,宋太宗赵光义已经实现了他的战略目标。可是白马岭之战的胜利让他误以为辽军不难对付,于是他又产生了乘胜北上,一鼓作气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想法。

解谜:高梁河之战宋军兵力占优,为什么会败给辽军(图)  第2张

2、军心动摇

战争是残酷的,所以赏赐对于在沙场上卖命的将士而言是最大的鼓励。按理说宋军灭掉了北汉,击退了辽军,宋太宗就应该对将士们论功行赏。可是宋太宗却没有这么做,导致军心动摇。据史书记载,“攻围太原累月,馈饷且尽,军士罢乏。会刘继元降,人人有希赏意,而上将遂伐契丹、取幽蓟,诸将皆不愿行,然无敢言者。”

俗话说“强弩之末,力不能入鲁缟”。宋太宗率领的这十几万人是北宋的精锐禁军,可是他们自979年二月以来,就一直与北汉作战,打了三个多月。战争结束后,宋太宗没有给军队休整的时间,而是离开了太原,来到了镇州。到了六月十三,宋太宗率领大军北伐,此时这支军队已经有四个多月没有得到休整,另外当时的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了。

解谜:高梁河之战宋军兵力占优,为什么会败给辽军(图)  第3张

3、准备不足

宋军虽然已成强弩之末,但他们的兵力还是远远超过辽军的,所以在交战之初年,进展非常顺利,仅用十天的时间,就抵达了幽州城下。之后,宋军从四面包围了幽州,开始进行惨烈的攻城战,期间宋太宗亲临前线督战。但是由于幽州城防坚固,加上守将韩德让指挥有方,宋军久攻不克,战争陷入僵局。

另外,赵光义还犯了一个错误,他对辽军救援的情况估计不足,只派了两万人对西部、北部地区进行警戒。七月六日,辽国的援军抵达,宋太宗只得率领主力与其交战,双方在高梁河展开了一场大战!交战之初,宋军击退了耶律沙所部,但是耶律休哥、耶律斜轸率领两支精锐骑兵,直接冲击宋军的两翼。宋军根本抵挡不住,全线溃败。

耶律休哥亲自领兵追杀三十余里,“斩首万余级”,宋军损失惨重,“服御宝器尽为所夺,从人宫嫔尽陷没”。在逃跑的过程中,宋太宗大腿上中了两箭,乘坐驴车逃离了战场,因此被称为“高梁河车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此战之后,宋太宗再也不敢亲临战场了,不过他却坐在宫中遥控指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5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