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散文社2022-08-07 06:12:00300

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

严格来说,不是慈禧一死清朝就立马亡了,而是慈禧一死就加速了清朝的灭亡。慈禧虽一介女流,但是在清末的政坛上绝对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从1861年到1908年,是整个大清王朝的实际统治者,统治的时间只少于康乾两帝,是实实在在的无冕女王。

慈禧是同治皇帝的生母,她受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很深,所以她并没有篡夺皇位自己做皇帝,并且在一些礼数上也遵循皇帝为尊,她并没有大张旗鼓的挑战皇权,只是在处理军国大事时候,必须要经由她的同意和批准才能经办,所以说,她是清王朝末期的实际掌权者,但是这一切都是她利用皇帝年幼才促成自己掌权,而随着时间的沉淀,当皇帝年纪大了,慈禧的根系已经很深,所以就造成了慈禧独大的局面。

所以,有人认为慈禧可以和武则天相比,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慈禧和武则天根本就没有可比性,甚至慈禧跟汉高祖刘邦的吕后都无法媲美,姑且可以称慈禧为“封建时代最后一位女主”吧。

慈禧掌权的过程充满着各种剧情,如果将其拍成电视剧,想必一定能吸粉无数。

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第1张

1、铲除“顾命八大臣”走向政治权利的中心

咸丰临死之前做了三件事:

1.1、立皇长子载淳为皇太子

1.2、任命载垣、端华、肃顺、景寿、穆荫、匡源、杜翰、焦祐瀛八人为赞襄政务大臣,也就是顾命大臣,我们可以理解为等同当清朝顺治任命“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辅政康熙一样。

1.3、授予慈安“御赏”印章一枚,授予载淳“同道堂”印章一枚,但是载淳年幼,印章由慈禧代管,这两枚印章有什么用呢?就是相互制约,当顾命八大臣拟旨后,必须要有两宫太后分别加盖两大印章方可生效。

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第2张

本来,咸丰的安排是很妥当的,让他们之间相互制约达到平衡,从而精诚合作,但是慈禧并不愿意这样,一个有着政治野心的女人怎么可能听命于“八大臣”呢?于是在同治继位后,她要求“垂帘听政”,可这遭到了八大臣的强烈反对,于是慈禧就鼓动慈安联合恭亲王奕䜣扳倒八大臣。

于是在咸丰皇帝灵柩从热河移驾回京的时候,两宫太后带着小皇帝同治提前四天到了紫禁城,并且马上召见恭亲王,组织政变,并事先安排醇郡王奕譞在承德先将谕旨起草好,然后通过手段给奕譞安排了一个正黄旗汉军都统,并任京城步军统领,这下奕譞就掌握了京城的卫戍大权,在发动政变时候有了军事依靠。

这道谕旨列举了八大臣的罪过,慈禧等人将英法联军进入北京,百姓受扰,皇上北巡以及圆明园被毁等事全都扣在了这八人头上,由于慈禧牢固掌握着京城的兵权,这八大臣只得束手就擒,此次政变慈禧成功夺权,进入了满清的统治核心,史称“辛酉政变”。从此她和慈安两人开始了“垂帘听政”。

这个奕譞还得再介绍一下,他是慈禧的亲妹夫,自同治之后清朝的后两位皇帝,全出自奕譞家族,光绪帝是奕譞的二子同慈禧妹妹所生,而宣统帝溥仪则是奕譞的第五子侧福晋刘佳氏所生载沣之子。

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第3张

2、两宫博弈,慈安暴毙、慈禧胜,她彻底掌控了清朝廷大权

处理完了八大臣,慈禧和慈安掌握了大权,但是此时慈禧依然不是一家独大,因为恭亲王奕䜣和慈安联合在了一起制约着慈禧,而他们联合诛杀慈禧的宠监安德海就是最好的证明。

慈禧这一阶段就是要铲除自己执政的最大障碍,恭亲王和慈安,但是这事操作起来不容易,因为按照传统的嫡庶之分,慈禧的名分别看也是太后,但是排名要在慈安之后,并且咸丰皇帝在临死之前曾经留给慈安一份单独的密诏,这个密诏内容就是如果慈禧胆敢僭越皇权,就要慈安拿出密诏来以祖宗之法来惩罚慈禧。

这份密诏,慈安曾经给慈禧看过,所以慈禧非常忌惮,恨不得赶紧拔掉慈安这个“眼中钉肉中刺”,可是慈安有奕䜣的辅助,慈禧想动手也并非易事,所以,慈禧便动了脑筋,既然慈安动不了,那就先将其左膀右臂的恭亲王奕䜣拿下,终于,机会来了,中法战争爆发,慈禧假公事以泄私愤以奕䜣办事不利的理由将其罢免,并且将军机处重构。

再拿下了奕䜣不久后,慈安太后突然暴毙(野史传闻是慈禧给慈安的汤里下了剧毒),这下慈禧最后的障碍终于扫清了,她可以高枕无忧的坐享大清王朝的江山了。

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第4张

3、清朝之亡,是亡于对地方的彻底失控,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太平天国起义之前,清政府对地方是有绝对控制权的,但是随着战事的爆发,原有的绿营兵和八旗将士都已经无法勘当大任,等同于虚设,为了镇压起义,清政府只得听任各地督抚就地筹饷,以私募乡勇作为主要军事力量,而在此时,很多地主阶级的武装开始发展起来,并自成一派,比如淮军、湘军等,这些武装只听任自己的上级,而不知朝廷,当起义镇压之后,这种格局也没有改变,清政府对地方的控制逐渐减弱,直至丧失。

后来清政府又开始编练新军,而这些新军也是只听从自己的长官之命,而眼中没有朝廷,举个简单的事例,庚子年“八国联军”后,慈禧西逃,在外边避祸一年回到了京城,沿途的官员都跪地迎接,而袁世凯也派出了自己的新军去迎接太后,可是却在当时出了个乱子,这支新军的长官是段祺瑞,他见到慈禧的銮驾之后,没有行跪拜礼,而是以军礼相对,这就令当时的满清权贵极为不满,他们认为段祺瑞是大逆不道,要枭首示众,但是即便如此,段祺瑞依然没有行跪拜礼,并且为此和慈禧的随行大臣争得面红耳赤,丝毫不让,而慈禧却并没有发怒,反而说道:“八旗和绿营确实很能跪,可打仗行吗?不跪就不跪,能打仗就行。”

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第5张

可见,慈禧在经历了“庚子一难”之后,深深地知道了组建新军的重要性,并且她也明白了此时的清朝廷已经对地方势力没有了绝对的控制权,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她还是选择了和他们相安无事吧。

其实清朝的颓势早在中法联军破北京的时候就已经显露出来,当年咸丰连发诏书给曾国藩,让其率军勤王,可曾国藩最终也没去,这事要放到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曾国藩这项上人头恐怕就保不住了。

而慈禧在位之时,各督抚对其还能有三分薄面,但当她死后,这最后的面子也都不复存在了,而载沣等新贵上台后,依然加强中央的集权,这就触犯了早已自成一派的地方势力不满,最终当武昌起义爆发后,很多省份都宣布独立,而并没有出现勤王等事情的发生,就更加证明,清朝地方和皇家的离心离德。

当然,对地方政府的失控是清亡的主要原因,但是也并不是唯一原因,一个庞大的帝国走向末路也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的,慈禧作为实际的最高统治者,尤其不可推卸的责任,她的存在和一些错误的执政方针以及奢靡腐化的生活的确为清王朝的灭亡提供了加速器。

探讨:为何慈禧一死清朝立马就亡了(图)  第6张

4、尾语

慈禧是一个权力欲望极强的女人,干预政治的行为几乎伴随了她大半生的时间,她曾经短暂的归政给自己唯一的儿子同治皇帝,谁知同治命短,慈禧不得不再度走上前台,虽然光绪皇帝在位30多年,但是实际上他只是慈禧的一个政治傀儡而已。

而慈禧最擅长的就是驭人之术,她掌权时期,无论满汉大臣皆对她俯首帖耳,无论是曾国藩亦或是后来的袁世凯,不得不说虽然她治国没啥本事,但是玩权术却是一流的。

慈禧最关心的不是国家的发展,而是皇位的统治,所以这在本质上与历史的发展是倒行逆施的,也正因此清末的改革其实就是“挂羊头卖狗肉”,而清王室唯一的一位有才能的亲王奕䜣还被她拿下了,所以在他死后,清王室更不会有什么像样的人才出现,所以清朝走向了灭亡这就是大势所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59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