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详解清朝为什么不吞并收复越南?(图)

散文社2022-08-07 23:30:09391

详解清朝为什么不吞并收复越南?

最近很多人在说这个清朝时期这个越南为什么没有被清朝吞并,清朝为什么不吞并这个越南,这个事情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值得去讨论的,其实大家也应该知道了,清朝这边也没办法啊,那么具体是没什么办法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你一定别错过了,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

探讨:详解清朝为什么不吞并收复越南?(图)  第1张

现在的越南国名,来源于中国清代嘉庆皇帝。越南在历史上的称呼历经风云、几经变更,最早的时候,被称为“交趾”。据说,远古越南人的两个脚趾相交,因此被中原人称之为“交趾”,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天下后,派大将任嚣、赵佗率大军南征,平定岭南。后来,秦朝灭亡,赵佗趁机自立为“南越王”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国,即在今越南北部设立交趾郡。

唐朝时,设立安南都护府,因此越南又被称为“安南”。968年丁朝独立,建国号“大瞿越”,这是越南历史上第一个正式国号。1054年,李朝圣宗又改国号为“大越”。“大越”是越南历史上使用最久的国号,其间虽有15世纪时胡朝改国号为“大虞”的短暂变更,但李朝、陈朝、后黎朝诸朝均以“大越”为号。不过宋朝以来中国历代仍然以“安南国”称之(北宋时则多称为“交趾”)。1802年,阮福映统一大越国,建立了阮朝,欲改“大越”国号为“南越”,并请求宗主国中国清朝政府批准。清朝嘉庆帝认为历史上的“南越”涵括了广东、广西,字面含义与阮氏政权统治交州故地的现实不符、包藏祸心而予以否决,并将“南越”改为“越南”。1804年,清朝遣使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从此越南成为这个国家的新国号。

探讨:详解清朝为什么不吞并收复越南?(图)  第2张

因此,我们从历史上看,越南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附属之地,没有什么攻不攻占的问题。只是到了清朝末年,腐败无能的满清政府,积贫积弱、鞭长莫及,才使得法国人乘虚而入,攻占越南,使其成为自己的殖民地。从此以后,中国失去了对越南的控制,进而彻底失去了这块宝贵的领土和战略要地,留下了无穷的后患,实在是切肤之痛啊!

探讨:详解清朝为什么不吞并收复越南?(图)  第3张

所以不是清朝不收复是没有实力,也没有精力去收复了。而且就算收复回来了,以越南的尿性,是不是的起反,清朝那有那么多时间去管理啊,所以没没必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96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