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吗(图)

散文社2022-08-08 10:52:04283

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吗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康乾盛世的问题的,很多人说这个康乾盛世并不是真的,是虚假的,所以这个康乾盛世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

是否为盛世,看如何定义盛世的含义。

如果从领土面积和人口来定义的话,那称为盛世毫无争议,但如果从人们生活的富足程度,社会环境来定义,是否为“盛世”就有一番争论了。

关于: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吗(图)  第1张

康乾盛世指的的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康乾盛世时期的大清帝王达到鼎盛时期,不仅抵御了沙俄的侵略,更是收复新疆,平叛西藏动乱,消灭准噶尔汗国,收复台湾,改土归流。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领土辽阔的时期,统治的疆域面积仅次于蒙元。在这100多年里,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不过,也就是在这所谓的康乾盛世,中国失去的,远比得到的还要多。

闭关锁国制度彻彻底底隔绝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也进一步使得中国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其影响持续到现在都未断绝。

此外,这三位“有为”的帝王大兴文字狱,尤其是雍正和乾隆时期,整个帝国上下的文化思想万籁俱寂,凡是有点骨气的知识分子都被杀头。导致统治者乾纲独断,而官员人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腐朽的官僚制度使得整个帝国失去了生机。

关于: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吗(图)  第2张

乾隆登基后,由于康熙和雍正在知识分子中的口碑十分差,在其执政前10年的时间中,几乎没有特别重大的文字狱发生后。接下来要提到的件事,成了转折点。

卢鲁生和刘时达为了阻止乾隆皇帝劳民伤财的南巡,伪造了一份孙嘉淦指责高宗的奏稿,乾隆下令彻查,却发现自己的南巡确实是不得人心的,变草草结案,将卢鲁生和刘时达被全家处斩。乾隆认为这是反清知识分子有意所为,开始大兴文字狱。

乾隆二十年,为了打击鄂尔泰的势力,乾隆皇帝特地将大学士胡中藻的《坚磨生诗抄》中的 “一把心肠论浊清”摘出,并指出文中称“清”为“浊清”居心不良,恶意诋毁,下令将胡中藻斩首。

乾隆还摘出已经死去多年的诗人徐骏的《一柱楼诗》。诗中有“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和“举杯忽见明天子,且把壶儿抛半边”。

关于:康乾盛世真的是盛世吗(图)  第3张

乾隆认为“清风”指的是清王朝,而“壶儿”便是骂自己为“胡儿”,这首诗是在诽谤皇帝,诽谤政府,嘲讽满人没文化。于是下令将徐骏剖棺焚尸,徐骏的子孙后人全部被斩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1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