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8 15:21:03409

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说起太平天国运动,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了,这是我国历史上清朝时期一起非常严重的农民起义运动,最终以失败告终。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内斗和外敌因素都有包含,但是太平天国的形式在短短几年之内,急转之下,又不仅仅只是因为内斗或是外敌的影响,而是与失去民心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探索: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1、农民阶级的局限性。他们想不出切实可行的革命方案,广大士兵参加革命的目的也不明确。他们大多被迫谋生,希望改变自己贫穷的经济地位。定都天京后,领袖的封建特权思想膨胀,争权夺利,贪图享乐,葬送了革命前途。

探索: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2.农民阶级不是新的,而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他们无法克服小生产者固有的阶级局限性,因而无法从根本上提出完整正确的政治纲领和社会改革纲领。无法阻止和克服和领导班子自身的腐败,领导集团的团结也无法长期保持,这大大削弱了太平天国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探索: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3.战略错误。客观来说,中外反动势力勾结,共同扼杀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后,他长期徘徊在紫晶山,缺乏进取精神。 起义后,也没有千方百计争取知识分子,无法将反孔和争取知识分子统一起来。在天京建都后,又孤军北伐,这是兵家大忌。而且西征北伐时,就像个强盗;后期作战时也屡屡错失良机。战略上有重大失误。

探索: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4.《天朝田亩制度》的社区化。比如分配的时候,有地一起耕,有衣裳一起穿,有饭一起吃,有钱一起花,无处不均匀,无人不保暖的原则却只适用于农民、商人和下级士兵。但对于上层领导来说,每天用的都是几个人公用的钱,吃的都是几个人共吃的东西,穿的住的都比下层好很多,制度的不平等也导致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41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