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蜀汉灭亡后吴国为何坚守了十几年(图)

散文社2022-08-08 15:25:38305

蜀汉灭亡后吴国为何坚守了十几年

东汉末年之所以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是因为蜀汉和吴国在赤壁之战中击败了曹操,此后两国长期处于盟友关系,共同对抗曹魏,因此才会有三国这段历史。不过蜀汉被灭后,孤立的吴国依然坚守了17年,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其中原因大概可以分为三个方面进行说明。那各位网友如有兴趣的话,可以来做个简单的了解,要是你有不同看法,可以留言告诉我们。

探究:蜀汉灭亡后吴国为何坚守了十几年(图)  第1张

司马炎称帝

第一个原因是曹魏内部因素。蜀汉被灭仅过三年,司马炎便登基称帝,改朝换代,建立西晋。自立前他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自立后还要稳固自己的地位,所以短时间内也就没精力顾及吴国了。当时司马家取代魏国只是时间问题,司马昭没有自立,把这个机会留给了自己的儿子。

探究:蜀汉灭亡后吴国为何坚守了十几年(图)  第2张

河西鲜卑崛起

另一个原因是河西鲜卑崛起。在268至269年间,河西、陇西两地持续干旱,数十万百姓陷入困苦,而河西是以鲜卑人为主,司马炎担心他们会惹事便派人前去镇守。后来鲜卑十分不满西晋政策,在首领秃发树机能的带领下发起反抗,后来多次击败晋军,一度势不可挡。当时司马炎几乎是把所有将领都派往西北,这件事给西晋造成了严重影响。

探究:蜀汉灭亡后吴国为何坚守了十几年(图)  第3张

东吴国力并不弱

最后一个原因是吴国国力并不弱。虽然失去了蜀汉这个盟友,但吴国还是有一些底蕴在的。272年,吴国和西晋之间爆发西陵之战,在这场战役中,吴军以少胜多,击败晋军,收复西陵,这让他们士气大涨。而西晋还要面对一个更加棘手的敌人,对抗吴国也就无法做到专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4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