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司马懿为什么不攻打蜀国 他的注意力全放在自保上(图)

散文社2022-08-08 20:36:16287

司马懿为什么不攻打蜀国 他的注意力全放在自保上

有人说,诸葛亮病逝后,是一个攻打蜀国的好机会,为什么司马懿还不选择主动进攻呢?其实是否进攻蜀国,不是司马懿能够决定的事情,而且比起这件事,他还有更加棘手的问题,就是要如何才能完成自保。随着司马懿在曹魏的权利越来越大,曹氏宗亲对他也越来越忌惮,而司马懿在这方面的嗅觉十分灵敏,所以活下来才是头等大事,其他的暂时放在一边。

探讨:司马懿为什么不攻打蜀国 他的注意力全放在自保上(图)  第1张

其实从一件事中就能够看出司马懿在诸葛亮死后不去攻打蜀汉,那就是著名的空城计。原因就是司马懿的心根本就不在蜀汉身上,曹魏之所以能够重用就是因为蜀国的存在,本来司马懿就是一把双刃剑,用的好可以打天下,用的不好就会把刀引向自己,曹魏是深深明白这一点的。在那次空城计时,司马懿只需要一个命令就可以覆手把诸葛亮给灭杀,但是他却没有这样做,真正原因就是对于司马懿来说,他早已看出蜀汉气数已尽,诸葛亮再难掀起什么波浪,自己只需要把曹魏给弄到手,天天早晚都会是自己的。

探讨:司马懿为什么不攻打蜀国 他的注意力全放在自保上(图)  第2张

不得不说司马懿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留着诸葛亮就是因为他还有利用价值,如果把他灭杀,那自己也没有了价值,得不到曹魏的重用了。最后表明司马懿的做法确实是对的,自己在曹魏布局多年,一个蜀汉和曹魏比起来,那傻子都知道肯定是曹魏香。不得不说司马懿的命是非常长的,硬是活生生的把自己的对手都熬死了,随着曹操去世后,曹魏的几任君主命都不是特别长,这就导致曹魏的内部出现了很大的动荡,而司马懿也抓住了这次机会,发动了高平陵之变,架空王权,开始了司马氏专权的时代,取代曹魏后而一统三国,不得不说太有远见了,能忍常人所不能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06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