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崇祯帝是因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才杀掉袁崇焕的么(图)

散文社2022-08-09 18:08:48276

崇祯帝是因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才杀掉袁崇焕的么

有不少人认为,袁崇焕被杀,是明朝将自己能够翻盘的火种熄灭了。或许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当时袁崇焕的确是明朝不可多得的将领,他立下战功,却被崇祯帝下令处死,并抄没家产,结局实在太过悲惨。当时魏忠贤余党弹劾袁崇焕,皇太极看准时机,上演了一出反间计,崇祯帝本来还犹豫,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不过,崇祯真的是因为中了计谋,才杀死袁崇焕的么?

探讨:崇祯帝是因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才杀掉袁崇焕的么(图)  第1张

为什么杀袁崇焕

要说崇祯皇帝为什么要杀袁崇焕的原因就是当时袁崇焕太过不把皇帝放在眼里了,这和胡惟庸后期是一个道理。而崇祯皇帝一上位就太过于心急想整顿朝廷,要想稳固自己的皇权那肯定是要拿人除开开到杀鸡敬佛的,只有这样别人才能够惧怕皇帝,对皇帝有所顾忌。崇祯皇帝这样的想法固然每次,历史上的皇帝都是如此,但是唯一的一点就是当时的局面是内忧外患的,皇帝还没有赢得人心就贸然杀人还是让众人难以臣服。

探讨:崇祯帝是因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才杀掉袁崇焕的么(图)  第2张

但是袁崇焕跟魏忠贤的概念显然是不一样的,虽然袁崇焕在没有经过皇帝的旨意下去杀了毛文龙,但是他出发的目的也是没有错的,为了维护军队的纪律性,为了让军中能够有威严确保统一的指挥和魏忠贤在朝中搞的舆论相比是不足以想比的,所以崇祯皇帝还是拿错人开刀了,杀掉袁崇焕虽然可以李威,但是给自己带来的反噬效果也是极大的。

探讨:崇祯帝是因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才杀掉袁崇焕的么(图)  第3张

这种做法伤害了那些上战场将士们的心,因为将士们都知道袁崇焕虽然有罪,但是罪不该死,崇祯皇帝不分青红皂白的要杀他这军队还怎么有纪律性,这仗还怎么打,还怎么让人给他卖命。所以两个人出发的目的存在着相互矛盾,而导致内忧外患的局面更加严重,让明朝军队的战斗力和士气也越来越差,也加速了明朝的灭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0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