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张作相和张作霖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08-09 18:11:37386

张作相和张作霖是什么关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原来单田方老师所讲的《乱世枭雄》和《千古功臣张学良》等评书,在评书中除了讲述了张作霖和张学良父子的故事之外,还经常会听到一位叫做张作相的人,与张作霖的名字狠相似。但是在单田方老师的评书中俩人的名字很像只是一个巧合,并非有什么亲缘关系。

这第二个印象是皇姑屯事件后,张作相主动让贤,力挺张学良接管东北。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从一些书上进一步了解了虽然张作相为旧军阀,但是他的一生不只是打打杀杀,还干过很多有益于人民的事。

先简单介绍一下张作相这个人吧,张作相出生于1881年,字辅忱,生于奉天锦州义县。少年时便投身绿林,1901年他加入张作霖的组建的“保险队”,此后一直忠心耿耿地追随张作霖升迁。在张作霖被清政府招安后,深得张作霖重用,官居要职。那么咱们他都干过什么呢?下面咱们具体说说。

探讨:张作相和张作霖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1、 吉林禁烟

在1924年至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前,张作相除了在奉军中枢权利机构辅佐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外,还担任了吉林省督军等职,主政吉林。张作相虽然为旧军阀,又处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但是他对鸦片深恶痛疾,认为鸦片害了中国人。因此张作相在其主政吉林期间采取了土地禁种、公路铁路禁运等政策,而且对贩毒、吸毒人员严厉处理。特别是张作霖准备以种植鸦片筹措军费时,张作相还曾力阻。在那个时期,起到了一定的禁烟效果。

探讨:张作相和张作霖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2、 防止内乱

提到张作相防止奉军内乱一共有二次。第一次是1925年郭松龄“反奉”失败之后,以杨宇霆为首的一些人,力主将郭军人员全部杀害,但是张作霖以大局考虑,力谏张作霖减轻对郭军人员的处理,这也使奉军在郭松龄“反奉”事件后保存了实力,并未受到伤筋动骨的影响。第二次就是1928年“皇姑屯事件”后,力排众议,主动让贤,使少帅张学良顺利接管了东北,张学良接管东北后,张作相也全力进行辅佐。

探讨:张作相和张作霖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3、 未失大节

“九一八”之后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希望凭借张作相的声望建立伪政权,从而更好地侵略我国。张作相坚拒不从,寓居天津,后来也因此,日本侵略者还没收了张作相在东北的财产。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奉军”老臣张景惠第一时间就投入了敌人的怀抱。此后日本侵略者还让张景惠拉拢过张作相,但其仍然不为所动。

探讨:张作相和张作霖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4、最终结局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委任张作相为东北行营政治委员会委员、东北剿共副总司令之职,但是张作相并未实际参与军政活动。辽沈战役期间张作相在锦州被俘,但是周总理亲自指示善待张作相并将其送回天津居所。后国民政府还邀张作相去南京,但是张作相并未前往。1949年3月,张作相病逝于天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0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